新浪财经

太保H股上市后将面临压力 预期3月17日公开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8:00 中证网

  财华社 张国栋

  内地第三大人寿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计划于3月17日在港公开招股,集资最多312亿港元,由于H股发行价不能低于A股上市时的发行价30元人民币,因此H股招股价下限最少要30元以上,而近日中资保险股股价反复下跌,市场担心太保在港上市未必能取得理想表现。

  去年12月25日太保A股以30元人民币招股,上市后股价曾升至50元以上,现在已大幅回落至35元,太保发行A股时已指出H股定价将不低于A股发行价,因此H股招股价最少要32港元。但以现时市况看,太保H股上市后表现未必理想,部分证券界人士认为,太保仍有机会以低于A股股价发行H股。

  另外,去年底上市时禁售的一批为数108亿元人民币的太保A股解禁将于3月25日到期,如果部分或全数解禁股在A股市场放售的话,A股股价将面对沉重压力,对3月底上市的H股有一定影响。

  据悉,太保H股上市计划已通过上市聆讯,预期3月17日公开招股,31日挂牌,并拟引入8至10位基础投资者。上市保荐人瑞银预期,太保的合理估值为2008年内涵价值的2.31倍至2.98倍,另一保荐人瑞信认为太保2008年的内涵价值应为2.5倍至3.2倍,合理价每股33.14至42.14港元。由此看,太保若以其内涵价值的下限定价,将分别较国寿及平保低,有轻微折让,若以上限计,则出现溢价。

  敦沛金融投资研究部主管郭家耀认为,预期太保定价亦难如以往般用市场价格作计算,而是需要以一个国寿及平保两股的折让价作为定价,才能吸引市场承接,如果没有折让,投资者不宜作出认购。他认为,虽然平保集资使中资保险股受压,此举亦影响了太保H股上市,但是平保集资已宣布多时,消除了部分不明朗因素,此不利因素可暂时告一段落。

  对于3月底到期的太保A股解禁股,以及近日A股市场不稳会否影响太保H股上市表现,郭家耀表示,除非解禁股在很短期之内解禁,否则不会影响H股定价,始终A股及H股属两个不同市场,两市场较难作直接比较,但A股及H股股价的确是有些互动。

  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认为,平保自宣布在A股市场集资逾千亿元人民币后,的确令中资保险股受压,亦可以说打压了太保的上市价。

  英皇证券研究部主管沈振盈表示,假若太保以30至40倍市盈率上市,并不建议投资者认购,目前中资保险股在大市中,正处于相对弱势,而中资保险股主要盈利增长是投资收益,从目前全球的投资环境看,相信今年中资保险股业绩将出现大幅倒退,投资者要入市购买,只宜短炒波幅。

  近日荷兰银行亦发表研究报告,将平保评级从“买入”下调至持有,目标价从87.6港元下调近29%至62.4港元;同时维持国寿“卖出”评级,但将目标价由26.6港元下调10.15%至23.9港元。

  但并非所有证券商均不看好,其中瑞信便调高国寿和平保目标价,分别由年初时的28.85港元升至39港元,由70.7港元调升至80港元,调高评级原因是国内寿险市场保费收入和其它新业务料将有强劲增长,而保险股股价自高位已回落40%至60%,估值已十分吸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