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华石油六成融资为下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孜异 

  不出意外,国内最大陆地钻采设备商四川宏华设备石油有限公司(下简称“宏华石油”,0196。HK)将于3月7日正式登陆香港股市。2月25日至2月28日为宏华石油的公开认购期,截至2月27日,宏华石油的国际配售反应理想,超额逾8倍。

  时隔两年,宏华石油在取代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宝鸡石油机械”)成为世界第二大、中国第一大陆地钻机生产商之后,又在同行业里第一个涉足海外资本市场。

  26日,宏华石油董秘办公室职员麦先敏告诉本报记者,该公司的公开招股正在进行当中。该公司计划以每股3.16港元至4.50港元的价格发行8.3336亿股,募集资金在26.3亿港元至37.5亿港元之间,今明两年内派息比率不低于20%。

  从2006年开始,宏华石油的业绩开始大幅提升,收入从2005年的5亿元增加到23亿元。摩根士丹利预测其今年的净利润将达到7.9亿元,比去年增长46%。

  在其招股书中,宏华石油表示,除了提高产能,完善技术,使四川生产点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一陆地钻机生产基地之外,还将扩大海外市场,打入海洋钻探钻机制造市场,通过收购、合资或商业联盟的方式扩充业务。该公司目前正在寻找潜在的国际伙伴。

  当前,宏华石油的“出海”策略已经初有成效。从2004年到2006年,该公司出口收入增长迅速,分别占个期间收入的2.8%、31.5%和83.5%。

  在美洲、非洲、俄罗斯和中东等需求旺盛的地区,宏华石油已经设立了销售办事处,与当地分销商建立了伙伴关系。2006年,宏华石油还与三家埃及企业合资成立了石油钻机制造厂。

  但宏华石油不是开发海外市场的唯一企业。在业界领头多年的宝鸡石油机械的海外业务也捷报频传。后者在去年的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45.7%。

  此外,宏华石油在国内的另一个劲敌、有着美资背景的兰州国民油井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兰州国民油井”)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更是有着先天的优势。2001年,世界最大的钻机和钻机设备元件制造商National Oilwell Varco(NOV)与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兰州国民油井。与宏华石油一样,兰州国民油井在海外的市场也已经遍布中东和美洲等地。

  在陆地钻机市场中站稳及海外开拓走上正轨后,宏华石油还把触角向海洋设备伸展。宏华石油披露,这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有60%用于扩展海洋钻机市场。公司会同世界最大的钻井公司Nabors集团在海洋平台钻机的生产和开发方面展开合作。此前,双方已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宏华石油的海洋设备生产基地选择在东部沿岸。公司经营管理部的工作人员透露,宏华石油为此将会收购上海或者邻省沿岸的土地和海岸线,投资新设备的研发,兴建厂房。

  据<07-08年中国石油钻采设备行业市场研究咨询报告>统计,去年1月至8月,国内钻采设备行业销售增长率高达60.96%。

  就世界范围来说,石油价格的飙升对钻机市场是一个利润增长契机。但是,对中国钻机生产商来说,还必须考虑到刚刚过去的南方雪灾带来的影响。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协会研究钻采设备专家顾云认为,今年国内钻机生产商在前几个月里的业绩会受到南方雪灾的影响而出现增长乏力的现象。就全年来说,要达到去年的水平不是不可能,但是有一定难度。企业必须在今年的后几个月里冲刺,弥补前几个月的损失。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