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频频拜会美国投资者 凯雷力挺太保H股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频频拜会美国投资者凯雷力挺太保H股发行

  本报记者 孟芗 

  2月28日,根据接近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公司(下简称“中国太保”,601601。SH)H股上市的知情人士透露,继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不超过9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后,日前,中国太保发行H股的计划也获得了中国保监会的批准,离H股上市,仅剩香港联交所的一纸批文。

  当晚,记者致电中国太保集团内部高层,其称正在香港,但并未透露具体行踪。

  “没什么悬念,一定会批的。”该人士肯定地表示,之后,中国太保将很快登陆港股市场。

  事实上,早在A股上市之前,中国太保就同时选好了H股的承销商,分别为瑞银和瑞信,并从2007年中,启动了上市的进程。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选择先A后H的发行方式。

  而是次启动H股IPO的时机,对中国太保来说似乎并不理想。由于近期大盘处于调整阶段,中国太保A股已由2007年12月25日上市当天51.97元的历史高位,回落至2月28日的34.91元。

  根据中国太保于2007年12月A股IPO时所做的承诺,其拟于A股发行完成后发行不超过9亿股H股,且H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A股的发行价格,以维护A股投资者的利益。而根据当时中国太保登陆A股时30元/股的发行价来计算,中国太保H股的发行价格亦不能低于此水平。

  A股和H股之间的价差普遍存在,比价(H股*0.95/A股)从20%多到90%多不等。但按照2月28日,中国人寿A股(37.89元)和H股(31.8港元)之间的比价为79.73%,及中国平安A股(70元)和H股(61.5港元)之间的比价在83.46%。

  一位香港保险分析师告诉记者,参照上述两家公司,将中国太保A股和H股的折价率估算在80%的话,而中国太保的A股股价按照2月28日的收盘价34.91元计算的话,H股的股价仅为29.4元,这还没有考虑二级市场价格和发行价之间的差价。

  换句话说,以目前中国太保的A股股价的低位为参照发行H股的话,并不明智,而近期中国太保重回50元左右的高位似乎也不容易。

  之所以如此急于登陆H股市场,前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太保的一家外资股东——美国凯雷投资集团(下简称“凯雷”)是背后推手。

  根据中国太保于A股IPO的招股说明书,中国太保成功登陆H股后,凯雷将其持有的A股股票全部转换成H股股票,并可能通过上述操作,全身而退。

  前述知情人士称,按照既定程序,中国太保原计划在春节前即启动H股IPO的全球路演,由于资本市场的疲软而延期。但凯雷并没闲着,已经在春节前早早地替中国太保打了前战,拜会了很多美国投资者,替太保登陆H股做足功课。

  据中国太保于2月16日发布的公告,其子公司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和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于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月31日期间的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82亿元、36亿元,同比各增长82%和24%。 

    相关报道:

    太保A股价格难挺H股发行价 30元入港难度高

    太保拟发行9亿H股 基本封杀A股下跌空间

    再融资传言震荡脆弱神经 人寿太保破上市首日价

    太保逼近首发价 金融股满盘皆绿

【 中粮屯河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