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大星河湾领头 房企再挤赴港上市独木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7:3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文祺

  随着港股市场波动趋于平缓,内地房企赴港上市的脚步开始加快。

  据了解,起步于广东的内地房企星河湾已在昨日接受聆讯;而近期虽已获上市批准,但并未随即开展预路演的恒大地产,终于摆脱市场震荡“拖累”,有望于下周进行上市前推介。“如果一些大型内资房企无法在今年上市集资,将面临被同业或基金收购的险境。”花旗集团一位专业人士的评述,很好地诠释了内地房企的迫切心态。

  据称,星河湾此次上市拟集资78亿港元,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及瑞银。为尽快实现“国际化”发展策略,早在去年年初,广州宏宇集团便果断决定,采用更具影响力的“星河湾”名称,以实现品牌整合,为上市做好铺垫。这家起步于广东省的房地产企业,主要从事高档优质物业发展。虽然已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进行布局,但由于名下的土地储备量较少,其上市前景仍然受到业内质疑。

  此外,计划集资10亿-20亿美元的恒大地产,虽然早在1月底便已获港交所批准通过,但受到市场情况波动所累,因此其上市之前的预路演迟迟未见行动。但昨日有市场消息称,公司将会在下周进行上市前推介。很明显,随着市场情况的渐趋稳定,内地房企的境外集资行动开始加速。而根据花旗集团亚洲地产投资银行主管何艾文的分析,由于受到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如果今年一些内资房企还无法实现上市集资,可能会面临被收购兼并的险境。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也指出,作为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企业,其销售规模扩张主要依托销售回款速度以及对外融资规模。而资本市场融资的重新放开,是决定企业未来规模扩张和利润增长的最关键因素。随着针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日益加强,有分析师认为,如果上市计划拖上一到两个季度,有些发展商就会“比较危险”了。

  正因为如此,虽然今年年初香港股市遭受新股纷纷“叫停”上市计划的窘境,但一待市况稳定,星河湾和恒大地产的上市计划仍然予以开展。何艾文预计,内资房企今年赴港上市的集资规模可能会超过去年的80亿美元,且至少有20-30家正在等待上市。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