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华赴港筹备上市 有望成鼠年四川首只新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6: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宏华赴港筹备上市有望成鼠年四川首只新股
     如果一切顺利,鼠年的四川首只新股即将花落当地民营企业——四川宏华石油设备。很多人不知道,地处广汉的宏华现已成为我国石油钻机制造的第二大企业,曾生产我国第一台出口国际市场的9000米钻机。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中,宏华生产的石油钻机已经登上了高高的美国洛基山脉,远征过天寒地冻的俄罗斯。而上市如果成功,将有助于其达到“凡是世界主要产油的地方,就有宏华装备”的目标。

  赴港上市明朗化

  昨天,来自香港证券媒体的消息称,宏华计划以每股3.16-4.5港元招股,共发售8.3336亿股,集资26.3亿-37.5亿港元。从前天开始,宏华集团已经开始在香港面向机构投资者展开了推介,消息称首日国际配售已获足额认购。据悉,宏华集团计划下周一开始公开招股,29日定价,预期3月7日在港交所上市,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及瑞信。

  宏华本拟于今年1月份上市,但香港1月份的小股灾迫使该公司将上市计划推迟。

  高油价助推发展前景

  根据媒体披露的宏华集团初步招股文件显示,去年全年盈利约5.38亿元人民币,估计全年纯利增长30.4%至5.38亿元。这说明公司在不断扩大规模的同时,也享受了石油产业迅速增长的成果。

  这种高成长性,正是导致全球私募股权公司凯雷基金去年2月入股宏华集团、投资2000万美元以上的原因。在此次宏华赴港上市的过程中,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凯雷基金应发挥了相当大的促进和协调作用。

  据悉,宏华集团此次集资所得主要作扩充产能之用,近60%将用于在国内建设生产基地,近12%用作增加产能,近20%用作收购、组建合资公司及建立策略性联盟,余款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10年崛起“打穿”地球

  据悉,宏华公司的前身是四川石油局广汉钻采设备制造厂下属企业,1998年改制时,公司生产经营极为艰难。宏华董事长张弭审时度势,确定将石油钻机作为公司的核心主导产品。张弭引入国际管理企业的“哑铃”模式。“哑铃一头是技术开发,一头是市场开拓,70%产品采用技术和市场化手段,实行全球化采购和面向社会择优专业制造。”

  宏华近年迅猛崛起靠的就是奋勇开拓国际市场,其大部分收入来自出口。2005年8月,宏华钻机在美国洛基山脉高海拔地区打出一口深井,因此赢得了8台价值3500万美元的订单,从而在国际市场上大展手脚。

  宏华在港上市成功,将凭借国际资本市场之力,在世界石油勘探市场上争得更大的市场蛋糕。

  记者罗曙驰文/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