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下挫连累中煤能源发行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0:39 现代快报

  2008年第一只大盘股中煤能源已于昨日确定价格区间,由于连日来香港股市全面下挫,拖累中煤能源H股股价本周内最大跌幅超过20%,最终导致中煤能源A股发行的价格区间大大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业内人士认为,中煤能源低价发行为A股投资带来了难得的获利机会。

  发行价区间16.00-16.83元

  -链接

  经过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地路演询价,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煤能源)首次公开发行A股价格区间昨天揭晓,公司和保荐人中金公司和银河证券根据初步询价情况,最终确定本次网下向配售对象累计投标询价的询价区间为16.00元/股-16.83元/股。若以询价区间上限定价,中煤能源本次A股筹资额将达256.7亿元。

  按照2007年公司盈利预测数及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此价格区间对应的市盈率区间为41.56倍至43.71倍。

  明天网上申购

  中煤能源:低价发行带来难得获利机会

  据记者了解,在近几日中煤能源的预路演询价中,虽然H股大幅下挫,但询价结果充分显示了机构投资者对中煤能源投资价值的认同,绝大部分询价对象给出的价格区间都远高于16.83元,相当多的机构投资者和基金甚至给出了超过20元的上限,仅仅由于证监会H股回归A股发行价格区间不得高于港股当日收盘价的规定才使得最终的上限定于16.83元。这样的结果使得发行人的融资规模遭到缩减。此前,市场预测,中煤能源融资规模在300亿元左右。

  但是,低价格区间上限为A股投资者带来了难得的获利机会。中煤能源16.83元的价格区间上限对应的2007年市盈率约为43倍。根据主承销商中金公司的预测,对应2008年的预测市盈率仅为33倍。而纵观A股市场上的煤炭股,中国神华相应的估值达到了55倍和40倍,兖州煤业西山煤电大同煤业等煤炭股的平均估值也都远高于中煤能源价格上限所对应的估值。

  中煤能源本次发行采用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和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发行数量不超过1,525,333,400股。其中,网下配售不超过381,333,400股,约占本次发行数量的25%;其余部分向网上发行,约占本次发行数量的75%。

  网下配售的申购时间为2008年1月24日9:00-17:00及2008年1月25日9:00-15:00。网上发行的申购日为2008年1月25日。

  中煤集团:去年利润大增预计上市能达30元

  业内人士认为,对比中国神华和兖州煤业这两家A+H股煤炭企业,神华的A股股价较H股溢价超过了50%,兖煤的A股股价较H股溢价更是超过了70%,照此推算,若中煤能源A股上市后的股价较H股溢价达到50%至70%,则其A股股价可达25-30元,而这还没有考虑未来港股市场回暖后中煤H股价格可能的大幅攀升。

  但是,也有人士认为,港股与A股是两个不同的市场,简单对比并不见得科学。

  从行业来看,煤炭始终是中国最重要的能源,而近年来油价的高速上涨以及偏紧的煤炭供需格局也带动了煤价的上涨。目前,2008年电煤谈判已基本完成,煤价上涨超过10%已成定局,中煤能源将从煤价上涨中大幅获益。

  正在发行A股的中煤能源控股股东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昨日发布2007年经营业绩,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

  2007年,中煤集团加快亿吨级煤炭企业建设,做强做大主业,实现利润大幅度增长。实现营业收入573亿元,比上年增长9.5%;实现利润总额77.1亿元,比上年增长93%;煤炭产量达1.05亿吨,比上年增长16%,其中自产煤量9503万吨,比上年增长25%。

  快报记者 阮晓琴 徐玉海 实习生 胡晓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