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受全球股市暴跌拖累 昌盛中国地产IPO暂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4:50 第一财经日报

  已公开招股的几只新股也均未获足额认购

  22日,在亚洲股市经历了一轮史上罕见的严重抛售之后,正着手境外融资的中资企业开始放缓上市步伐。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多个渠道获得证实,原计划于1月31日在香港挂牌上市的昌盛中国地产(1863.HK)昨天暂停香港IPO计划。成为今年首个搁置的IPO。

  昌盛中国地产上市搁置的同时,内地百货零售商茂业国际(0848.HK)、建材企业新福港建设(0301.HK)、太阳能电池原料的生产商阳光能源(0757.HK)在香港的公开招股也将截止。有香港投资机构消息灵通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三只新股融资反应冷淡,而且全部公开发售部分均未获足额认购。其中,阳光能源可能也面临搁置上市的风险。而茂业国际原计划于2月1日在港挂牌,融资70亿元,但该公司出现大规模的融资认购申请被撤回的情况。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茂业国际目前虽未传出会否终止招股,但管理层已经在考虑这一问题。

  “短小精悍”的昌盛中国地产以高档地产项目为主,按照昌盛中国地产执行总裁童渊的说法,集团现有土地储备120万平方米,足够2~3年使用。若集资后土地储备将会增加1倍,可供3~4年使用。

  高盛现持有集团2.01亿元可换股债券。若上市兑换后,高盛将持有集团占扩大后股本的15%。此外,倘不计高盛所持可转换债券转换期权的公允值2.01亿拨备,预计昌盛中国2007年纯利可达4亿元。而该公司则保证,未来毛利率不会少于45%,派息比率介乎25%~40%。

  然而,“定价之前我们就担心,由于大行情不好是否会影响上市后表现”。昌盛集团内部一位高层向记者透露,定价出来后,昌盛中国地产计划全球发售2.5亿股,每股招股范围在3.32港元至4.51港元,集资净额9亿港元,仅是当初公司预期的一半。

  昌盛中国地产的公开招股原计划到24日截止,但本周二,香港恒生指数暴跌2061.23点,收于21757.63点,跌幅8.7%,创下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后的最大百分比跌幅纪录,同时也创下最大单日下跌点数的历史纪录。同时,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成分股遭到抛售,该指数周二下跌1619.54点,收于11911.91点,跌幅12%,当日下跌点数也创下了历史纪录。

  “昌盛中国地产IPO已经获得全数认购,国际配售更是反应不俗,但因港股连日大跌,考虑到国际资本市况不稳定及香港近期新股表现欠佳,故管理层决定暂停IPO。”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据悉,昌盛中国地产董事局主席邹锡昌为上市推介现身伦敦,接下来是否继续到美国还没确定。目前,该公司及全球协调人同意,不根据原有时间进行招股,并将检讨情况,在大致决定后再进一步公布。而迄今接获申请尚未处理,所有已递交白色及黄色申请表及随附支票,将不计利息退回申请人。

  昌盛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在港上市聆讯完之后,3月底之前上市都还有效。不过他们认为未来几个交易日市场将不会出现好转。虽然美联储紧急降息0.75个百分点,但短时间内难以见效,因此尚不能确定最终上市时间。田爱丽

    相关报道:

    全球股市动荡 昌盛中国暂缓IPO计划

    房产政策风向趋紧 昌盛中国缩水发行

    昌盛中国入场费4555.51元 1月31日上市

    昌盛中国每股招股价介乎3.32至4.51港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