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阳光能源今起香港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0:02 南方都市报

  

阳光能源今起香港招股

国际太阳能光伏产业动辄拥有超100%的复合年增长率。资料图片

  “我们上市前也考虑过到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地上市,但最后我们选择了香港市场,尽管选择在这里上市,初期大家可能会低估公司的价值,但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我们相信只要是好的公司,其价值终会在香港市场体现。”阳光能源总裁兼执行董事谭文华昨日如是解释该公司在港上市的意义―――这将终结截至目前内地无太阳能光伏企业在包括香港在内的三大交易所上市的历史。

  作为国内第二大单晶硅厂商、首家登陆港交所主板上市的太阳能光伏企业,阳光能源(0757.HK)今日开始公开招股,定于下月1日挂牌。招股价区间介于4.08-4.88港元,对应2008年的市盈率为18倍左右。

  引入策略投资者

  尽管发展时间尚短,但根据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的资料,按2004-2006年的产量及销售额计,阳光能源已成为中国第二大单晶硅制造商。根据公司CFO兼董秘汤云斯昨日介绍,公司2004-2006年营业额的年复合增长高达168%,同期毛利与净利的年复合增长更分别高达300%与371%.“预计2007年公司净利不低于2.9亿人民币。”汤云斯说。

  而公司亦已引入业内知名企业作为策略投资者。阳光能源董事会主席焦平海透露,全球第七大半导体兼硅原料生产商――台湾合晶科技,以及日本宇宙能源株式会社、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作为公司的策略投资者,均为其原料提供商和产品分销商。“公司还与包括夏普、住友、尚德等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焦平海说。

  适度下调招股价

  受惠于国际太阳能光伏产业动辄上100%的复合年增长率,定位为未来全球太阳能产业领军企业的阳光能源,能否复制无锡尚德、CSI阿特斯等企业的成功,暂未可知。

  不过由于太阳能光伏市场在国内仅处于起步阶段,香港市场对相关企业的价值判断,可能与美欧日等国的投资者存在差异。根据独立的国际太阳能顾问公司Solarbuzz于2007年提供的调查报告,德国(55%)、日本(17%)、美国(8%)与其他欧洲国家(11%)已占据全球光伏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份额仅9%.

  事实上,阳光能源介于4.08-4.88港元的招股价区间已较此前下调,对应2008年的市盈率估值亦从此前的20倍左右下降到目前上限的18倍左右。

  由是,谭文华作出上文的回应,他补充称,留意到目前港股市场投资意欲的减弱,目前的招股价兼顾了公司利益和未来进入的投资者利益。

  ■产业透视

  硅成本上升或冲击公司业绩

  此外,由于硅原料短缺造成的成本上涨,也可能会冲击公司盈利表现。汤云斯就透露,硅原料占2007年公司成本的68.5%,而且出于稳定客户关系的原因,公司难以全部转移成本压力。“尽管上游的硅原料企业在扩产后增加供应,但下游的太阳能电池也在大规模扩张产能,供求失衡局面数年内不会改变。”焦平海补充说。

  不过,根据Solarbuzz最保守的行业图景报告“BalancedEnergyScenario”描述,2011年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全球营收将达186亿美元,市场规模达41.77亿瓦。覃羿彬

  本报驻港记者 覃羿彬

  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相关报道:

    阳光能源(0757-HK)调低招股价10%

    阳光能源或调低招股价区间

    传阳光能源降价9-10% 下周一招股

    IPO首单花落新福港 阳光能源下周在港招股

    阳光能源拟每股4.57-5.38元下周招股

    料阳光能源07及08年获利3.11亿及4.19亿元

    阳光能源拟2月初上市筹2.5亿美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