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铁建或下月底沪港IPO筹资30亿-4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9:18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亚洲最大铁路及桥隧建设承建商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铁”)A股和H股成功上市后,另一大铁路建设巨头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下称“中铁建”)的上市也提上了日程。昨天,有消息称,中铁建拟最早下个月在上证所和港交所首次上市,共筹资30亿~40亿美元。中铁建内部人士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上市正在准备之中,按照惯例,中铁建会先在A股上市,然后在H股挂牌。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建股份”)已成立,该公司由中铁建独家发起设立,下属企业有中国土木工程集团、中铁十一局集团至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中铁建设集团等,几乎涵盖中铁建所有资产。上市前的推介将从1月29日起在香港开始,中信证券、花旗集团和麦格理银行担任承销商,大和证券、工商东亚、星展银行为副主承销商。

  中铁建组建于1948年,2006年营业额突破1500亿元。公司参与建设了上海磁悬浮工程、青藏铁路等,是中国建筑业海外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 2007年在世界企业500强排名中位居384位。

  中铁建也是已上市的国内铁路建筑巨头中国中铁的最大竞争对手。在刚刚结束的京沪高铁建筑投标中,总价约达837亿元的京沪高铁土建工程由四家公司瓜分,其中,中铁建是最大赢家,中标总价337.4亿元,承建份额占全部施工任务的40%,中国中铁则中标219.6亿元,约占26%。

  去年,中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国瑞曾向媒体表示,中铁建今后将拓展竞争领域,由单一的修建铁路向全方位占领建筑市场转变。此前,铁道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2007年铁路将重点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并将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据记者了解,除中国中铁、中铁建外,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及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均正积极推进A+H上市。有业内人士称,很快将迎来铁路机械企业的上市高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