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材招股受热捧 上限定价近期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1: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材招股受热捧上限定价近期罕见

  ⊙本报记者 于祥明

  全球最大的水泥设备及工程服务供应商——中材股份(1893.HK)今日将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虽然港股市场近期波动巨大,新股发行频频遇冷,但中材依旧受到了投资者热捧,公开发售获超额认购280余倍。鉴于市场的认购热情,公司最终以招股上限4.5港元定价,这也是近期罕见的。

  昨日,中材股份宣布,公开发售获263.6亿股有效申请,超额认购282倍,国际配售也获大比例超额认购。该股最终以招股区间3.2-4.5港元的上限定价,预计集资41.9亿港元。由于公开发售认购踊跃,公司启动了回拨机制,公开发售部分可供分配股份数目增至4.66亿股,占全球发售总数的50%。

  对于中材何以能在港股市场动荡时获得投资者逆势追捧,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源于其估值优势。根据中材招股书预计,其2007年每股盈利0.12元,以4.5港元发行价计算,市盈率不到40倍。这与行业内同为央企背景的中国建材(3323.HK)相比,低估明显。中国建材今年上半年每股盈利0.124港元,昨天最新收盘价27.8港元,相对市盈率在百倍之上。另外,同行业的安徽海螺水泥上半年每股基本盈利0.65港元,最新股价64.95港元,市盈率也接近50倍。

  另一方面,中材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材招股工作进展顺利,投资者反响热烈,”除了中材有估值优势外,更多投资者看重的是公司长远发展前景。据了解,中材股份是国内非金属材料行业中唯一拥有集研发、工业设计、工程建设服务及生产能力于一体的公司。此前,中材股份董事长谭仲明表示“公司领先的研发实力、创新技术商业化的强大执行能力、独特的业务模式,以及在并购方面的成功实践,将为公司未来的持续增长,提供有力的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中材股份为中材集团下属控股子公司,而就在不久前中材集团间接收购宁夏赛马实业48.36%股权获证监会批准。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中材股份未来可能通过收购,进一步扩充水泥板块实力。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