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统一企业今日挂牌 暗盘价微跌1.6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台湾统一企业(0220.HK)今日在联交所主板挂牌,两大方便面巨头终于聚首香港。

  受累于近期香港新股市场降温,统一企业IPO的市场反应仅属一般。统一按每股3.75港元至4.68港元共发行8.82亿股,该公司日前发布的招股结果显示,该公司面向散户的公开发售部分共收到4.02亿股申请,较公开发售股数的8817.2万股,超额认购3.56倍,而国际发售部分亦有大幅超额认购。而在此之前,热门新股动辄就会出现上百倍超额认购。

  统一企业招股价最终定于4.22港元,为招股价范围的中位数,统一此次招股集资净额将约为21.21亿港元。另外,集团已授予国际包销商超额配股权,可发行最多共1.32亿股额外股份,相当于全球发售总数约15%。而配发予基础投资者的股份则合共为2.21亿股,约占集团上市后(未行使超额配股权)经扩大股本的6.27%。

  该公司IPO引入了新鸿基地产(0016.HK)郭氏兄弟、嘉里集团主席郭鹤年、新世界发展(0017.HK)主席郑裕彤、新加坡投资公司(GIC)、美国NBA休斯敦 火 箭 队 班 主 LeslieLeeAlexander及高盛共六名基础投资者。以上投资者将分别认购统一企业2000万美元股份,合共认购1.2亿美元,股份设有一年禁售期。

  分析师表示,IPO将为统一企业大陆业务发展提供新动力,而统一企业老对手康师傅集团也是采取这套“远水救近渴”的做法。同样来自台湾地区的康师傅集团早在1996年就已将旗下康师傅控股(0322.HK)分拆至香港上市,并借助IPO募集的资金发展大陆业务。

  据悉,统一企业计划上市集资所得中的36%用作资本开支,包括扩展位于广州、成都等饮料产能等,约28%用作扩展及提升销售及分销网络,另有约35%用作未来策略投资,余额则用作一般企业用途。

  另据辉立证券场外交易数据显示,统一企业暗盘最低见4.09港元,较招股价4.22港元下跌3.08%,其后跌幅收窄,收报4.15港元,跌1.66%。

  安东油田首日挫13.3% 近一个月8只新股4破发

  近期新股接连破发。上周五挂牌的民营油田服务供货商安东油田 (3337.HK) 首日重挫13.3%,收报1.63港元。

  分析师指出,虽然安东油田以指导价区间下端定价,但估值不吸引仍是股份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在每股1.65港元的价位上,基于今年预期利润的市盈率为31.4倍。基本面上,安东只是内地提供油田服务的小型公司之一,在民营油田服务提供商中市场占有率在1%左右。

  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近一个月上市的8只新股中,有4只股票在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而截至上周五收盘,仅有两只半新股中国中铁(0390.HK)和惠理集团(0806.HK)的股价不低于发行价,其他6只股票依然在发行价下方“潜水”,其中中外运航运(0368.HK)已较发行价下跌25.6%。据港交所数据显示,中外运航运母公司中外运总公司已于12月11日及12月12日,增持888万股中外运航运股份,每股平均价介于6.259港元至6.582港元。刘小庆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