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新股招股魅力打折 上市首日屡屡破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03:44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近月来港股市场波动较大,市场因素不理想,新股定价较高影响新股市场,再加上新股上市后表现不佳,难以激发香港股民兴趣。11月上市新股屡屡破底,严重影响香港新股招股气氛。赶于新年前在香港公开招股的中国油田服务供应商安东油田服务集团以及中国食品行业龙头企业统一集团都未能受到市场特别青睐,表现平平。包括中高档百货连锁公司巴黎春天百货、越南电单车产销商越南制造、中国内地包装铝纸厦顺控股在内的多家企业延迟新股招股计划。

  信诚

证券有限公司联席董事连敬涵称,目前香港似乎少有人对新股申购再感兴趣了,连中外运航运以及中国重汽这样的大型企业,上市价也跌破发行价。新股的招股价被大大高估,保荐人并无积极护盘。

  据悉,分别获得251倍超额认购以及310倍超额认购的中外运航运以及中国重汽双双打破香港新股不败

神话。先是中外运航运上市首日较发行价低收近13%,紧接着中国重汽重蹈覆辙,低开低走,上市首日收盘价低于发行价约15%,成为今年以来香港首日上市表现最差的新股。而香港近来上市的新股表现普遍不如人意。据统计,11月香港上市的9只新股中,多数就在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截至到12月6日收盘,仍有6家公司股价低于招股价。包括“亚洲股神”、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在内的香港股市大亨,也表示近期新股没有以前那么好做,很少投资于一级市场。

  所幸受外围股市走高的良好气氛带动,上周五中铁H股上市表现不俗,股价高开。中铁H股向散户发行部分获得208倍超额认购。然而,无论从规模和业务方面来看,中铁都与其他即将上市的公司不同,因此,中铁H股表现并不能代表其他上市公司表现,新股申购风险犹存。

  市场人士预计,鉴于目前香港申购新股气氛渐淡,预计会有多家公司推后上市日期,今年底上市的新股招股价格也将趋于保守。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