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孙宏斌再叩资本之门融创意欲赴港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8: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杨丽萍

  孙宏斌执掌的天津融创集团,在沉默之中正加紧筹备上市。

  “融创集团刚刚与美国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达成股权私募融资协议,融资额可能达2亿美元。孙宏斌的确有借助雷曼兄弟境外上市的想法。”

  近日,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首次透露,融创将上市地点基本锁定为香港,融资规模待定。“无法确定具体的上市时间表。”

  去年底,融创集团执行总裁李绍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坚定地表明:融创集团三年之内一定要上市。

  记者就此事致电融创集团董事兼总裁孙宏斌,手机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此融创非彼融创

  11月28日,S*ST实达的一纸公告,再次引起业内对融创的关注。S*ST实达称,控股股东长春融创置地有限公司,已将其持有的S*ST实达10151.7818万股法人股,按原购买成本分别转让给其两大股东北京昂展置业和北京中兴鸿基,后两者分别占有80%、20%的股份。

  今年4月,S*ST实达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北京盛邦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5000万股社会法人股于4月17日被拍卖,长春融创置地有限公司以3100万元的价格竞得,成为S*ST实达控股股东。

  彼时,业界普遍认为,长春融创置地入主S*ST实达实则是孙宏斌欲在借股市翻身。但孙宏斌及融创方面并未对此事作出任何回应。

  其实,此融创非彼融创。

  “长春融创早在两年前就与成都融创一起被北京昂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昂展)收购。”这位知情人士并没有透露当时交易的成交价,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长春融创的实际控制人早已是昂展投资的景百孚,而非融创集团的孙宏斌。

  对于这种说法,融创集团北京公司总经理荆宏也进一步证实,“长春融创与融创集团已经没有关系。”

  有知情人称,早在2001年孙宏斌就与S*ST实达有过接触。但老孙为何最终放弃借壳,除当事人外,至今未有公开解释。

  记者在融创集团的公司网站上发现,在“关于融创”和“融创项目”两栏中,只有关于天津、北京及重庆的项目介绍,只字未提其他区域的情况。融创集团负责宣传的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表示,“目前,融创集团只在天津、重庆及北京有项目。”

  如此看来,长春融创除了沿用原来融创的名称之外,与天津融创毫无关系。然而,景百孚控制的北京昂展和孙宏斌的融创,在多个项目上有过合作关系。一是融创短时介入的南京

顺驰滨江奥城项目,就是在孙宏斌时代引入景百孚及其关联公司的;二是融创控股的重庆奥林匹克花园项目,其
开发商
重庆奥林匹克花园置地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却是景百孚,北京昂展在该项目公司只持有14.59%股份。

  记者查询北京昂展置业的资料显示,北京昂展置业设立于2000年,目前总开发量超过200万平方米,该公司介绍其已开发和正在的开发项目中,除了收购长春融创和成都融创所取得的成都蓝谷地、长春上城项目之外,还包括南京滨江奥城项目。

  尚未有公开资料表明景百孚的北京昂展与孙宏斌的天津融创究竟存在何种实质关系,但

资本市场是孙宏斌必将登陆的平台,则几乎是肯定的。

  出让集团股权 引入雷曼兄弟

  有关孙宏斌可能是北京昂展的战略投资者,只是业界的一种猜测而已。但融创集团将赴香港上市的说法,则逐渐明晰起来。

  自从顺驰中国转卖给路劲基建之后,孙宏斌再未就包括融创集团上市等事宜发表过任何评论。顺驰一役,孙宏斌折戟沉沙,但将融创与顺驰分设为两个独立的集团,则证明老孙的防火墙设计,乃是先见之明。

  一年来,孙宏斌仍在寻找私募投资者。资金紧张时,老孙还曾想将重庆奥林匹克花园项目的部分股权出让,但销售情况的好转,令孙宏斌搁置了这一想法,而是寻求集团层面的股权合作。

  “孙宏斌目前的想法是在香港上市。”文章开头的那位知情人士透露。但对于上市的说法,融创北京总经理荆宏则口风甚紧,“上市的事情是绝对不能说的。”

  据记者了解,融创集团已引进雷曼兄弟作为战略投资者,双方已达成初步的股权私募融资协议,融资额可能达2亿美元,而孙可能为此让出高达35%的融创股权。

  目前,哪些项目将被放入到上市公司的资产包中尚不得而知。据融创集团公开资料,目前,融创在天津、北京及重庆共有7个项目,约40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不过,稍加关注就会发现,顺驰与融创的发展路径是如此不同。迥异于顺驰的激进,融创相当沉稳。“这两年,融创也几乎没有拿过地,都在消化此前的土地储备。”知情人士透露。孙宏斌将长春融创和成都融创转让,即是其收缩型战略的体现。

  倘若决定赴港上市,融创集团现有的土地储备略显不足。如果融创与雷曼兄弟果然达成合作,融资所得有可能会投入新增土地储备方面。 

  据了解,去年融创的销售额约为40亿元。“今年销售情况也不错。”上述知情人士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