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中材本月20日登陆H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1:56 南方都市报

中国中材本月20日登陆H股

  自中建材去年登陆H股市场之后,国内建材行业另一央企中材集团也确定将于本月20日借中材股份(1893)在香港市场挂牌,并期望借此展开全面的行业扩张。昨日中材已正式启动国际配售,并将以每股3.2-4.5港元的价格区间招股。按照9.317亿股的发行量计,最高集资额将达41.9亿港元。市场消息称,中材集团下一步将谋求整体回归A股市场。

  引入6名基础投资者

  中材股份(1893)昨日举行投资者推介会。根据招股文件披露,公司合共引入6名基础投资者,共认购1.99998亿股股份,占公司国际配售部分23.9%,以及扩大后股本5.8%.投资者包括建设银行(0939)、中国人寿(2628)、中交建(1800)、花旗集团、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以及美国NBA球队休斯敦火箭LeslieLeeAlexander,各自认购3333.3万股,禁售期为12个月。中材集团持股量将由62.61%降至43.82%.

  该公司预期,07年纯利将不少于4.22亿元人民币,折合每股0.12元人民币,07年度预测市盈率介乎25.4-35.7倍。有报道指出,公司明年市盈率将降至15.7-22倍。集资净额不少于75%将用于玻璃纤维、高科技物料、水泥及水泥设备,与工程服务范畴有关的投资项目。

  两强相争将愈演愈烈

  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中材集团此次登陆H股,将弥补其在资本市场运作上落后于中建材的劣势。今年以来,藉由资本市场之利的中建材频频出手实施兼并,包括组建南方水泥、吞并洛阳玻璃以及方兴科技等。而在国资委下定决心在央企内实施“合并同类项”的政策出台之后,更是一度传出中建材与中材集团将合二为一的消息。

  除去资本市场上的你争我夺以及中建材成功组建南方水泥,中材集团也针锋相对地开始反击。上月初中建材集团与唐山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未来两年投资100亿元整合唐山及周边地区建材产业,打造“北方水泥”。半月后,中材集团亦与唐山市签订了几乎同样的战略合作协议,“北方水泥”之争在两大巨头之间全面升级。

  “我觉得这是中材面对竞争必然的反应,虽然中材在工程方面占有一定优势,但真正有价值的市场还是在建材上面,如果此时退缩无异于将市场拱手相让。中建材凭借资本市场,有充裕的资金进行行业整合,中材此次H股发行完毕之后也同样可以如此运作。只要国资委没有明确的合并表态,两家企业未来的竞争肯定将越来越激烈。”银河

证券分析师洪亮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 罗克关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