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中铁今日启动香港公开发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2: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中铁今日启动香港公开发售

  国际配售已获15倍超额认购

  中国中铁董事长石大华(左三)昨日表示,中国中铁将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中把握机遇,并进一步进军新的海外市场。 CFP图片

  □本报记者 李宇 香港报道

  亚洲最大的综合建设集团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0390.HK)今日启动H股发行的香港公开发售。

  公司此次全球发售33.26亿股H股,其中3.326亿股供香港公开发售,29.934亿股供国际发售。据接近承销团的人士介绍,此前已经启动的国际配售获得热烈反应,截至昨日下午5点左右,已获得约15倍的超额认购。

  中国中铁董事长石大华昨日表示,凭借在中国及海外市场的领导地位、一站式解决方案、一流的研发能力和庞大规模的生产设施,中国中铁将在快速增长的市场把握机遇,并进一步进军新的海外市场。

  H股筹资最高达221亿港元

  中国中铁此次H股发行的保荐人为中银国际、摩根大通和瑞银。公司预期向签订国际购买协议的一组承销商授出超额配售权,配售最多合共4.989亿股额外H股。每股H股发售价预期介于5.03港元至5.78港元。

  如果超额配售股权未获行使,全球发售的所得款项总额约为167亿港元至192亿港元;若超额配售权获悉数行使,则约为192亿港元至221亿港元。

  香港公开发售将于11月23日上午9时开始,于11月28日中午12时结束。H股股份预期于11月30日定价,并预期于12月7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每手H股股份为1,000股。

  中国中铁以“先A后H”形式上市,董事长石大华表示,采取这种方式,是希望可让广大内地投资者分享到企业的发展成果,同时也希望利用境外资本市场提高企业的国际品牌形象、建立海外融资平台、促进海外业务扩展,以及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

  分析人士预计,目前国际配售反应热烈,预计公开发售部分也将掀起一轮认购热潮。此前,公司已引入9名基础投资者,包括:中国国家投资公司斥资7.8亿港元认购、恒地(0012.HK)主席李兆基、嘉里集团主席郭鹤年、九仓(0004.HK)主席吴光正、新地(0016.HK)郭氏兄弟、新加坡投资公司(GIC)等,各斥资3亿港元认购,合共涉资约31.8亿港元,占发售股份约17.7%。

  海外业务将会加快增长

  按工程承包总收入计,中国中铁为亚洲最大的综合建设集团,去年为全球第三大建设工程承包商,位列《财富》“世界企业

500强”第342位及“世界品牌500强”第417位。中国中铁可提供全套建设相关服务,包括基建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可向客户提供综合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公司目前已在境外超过55个国家和地区承建逾230个建设项目。

  不过石大华坦言,由于公司2001年才拿到对外经营权,目前海外业务规模还相对较小,但公司近年已积极培训海外业务人才,并具备了海外业务快速发展的基础,相信5年内海外业务占收入比例将由目前不足5%升至15%。

  凭借在基建建设行业已建立的平台,中国中铁已将业务拓展至

房地产开发及矿产资源开发行业。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进表示,上市集资额中,部分将用作投资矿业项目,主要是因为该业务与基建业务的关联性较高。目前公司拥有三个资源矿,包括内蒙古金矿和在刚果的铜钴矿,金矿将于明年投产,铜钴矿将先后于08年至09年投产,预计未来会带来非常可观回报。

  至于

房地产业务,李长进介绍,目前中铁共有47个项目在开发中,占地面积为374万平方米,可建筑面积达631万平方米。他表示,房地产业务是公司毛利率水平最高的板块,公司未来会努力扩大有关业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