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地产五虎将齐亮相香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地产五虎”将齐齐亮相香港市场。据报道,广州恒大地产集团已聘请高盛、美林和瑞士信贷打理其首次公开发行事宜,预计将筹资约15亿美元。而广州恒大也是“广东地产五虎”中唯一没有上市的公司,碧桂园(2007.HK)、雅居乐(3383.HK)、合生创展(0754.HK)和富力地产(2777.HK)已先后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

  据了解,广州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地产,在今年1月份就已获三家国际投资者——美林、德意志银行及新加坡淡马锡斥资4亿美元入股。5月份,市场便传出消息,恒大将在完成引资后于6月份申请上市,IPO集资额5亿~7.5亿美元,但此后一直未有下文。据了解,恒大地产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住宅地产,拥有39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与此同时,另一家总部设在广州的地产开发商星河湾也已聘用瑞银和摩根士丹利担任IPO承销商,预计将筹集至多10亿美元的资金。星河湾业务主要集中于高端住宅地产项目。另外,有报道称,总部设在深圳的地产开发商卓越集团也在准备于明年第二季度在港进行规模15亿美元的IPO发行。

  近年来,内地

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也让不少房地产发展商面临资金困境,能提升品牌知名度又能募集资金,资本市场就自然而然的成为地产商们亲睐的融资渠道。今年以来,住宅地产开发商远洋地产 (3377.HK)9月份募集了15亿美元的资金;广东中国奥园地产(3883.HK)股价在上月首日交易中上涨30%,该公司通过IPO筹资4.6亿美元。主要经营北京业务的商业地产开发商SOHO中国(0410.HK)上月也在香港上市,筹资17亿美元。而今年4月份净融资18亿美元的碧桂园更是在上市后成为内地储备最多的“地主”。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内地

房价比上年同期上升了9.5%,中资房地产股昨日跑赢大盘。尽管投资人对内地房地产行业面临的
宏观调控
压力表示担忧,但已上市内地房地产公司快速增长依然让不少市场人士对其看好。大和总研日前将中国海外(0688.HK)目标价从19港元上调至21.80港元。瑞银也将碧桂园的投资评级调高至“买入”。

    相关报道:

    恒大星河湾筹划明年赴港上市

    恒大地产拟明年来港上市 集资达156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