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汽香港昨在港提交上市聆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2:13 每日经济新闻

  刘小庆

  中国重汽即将启动红筹上市。昨日,有消息人士透露,内地大型重型卡车生产商中国重型汽车(香港)已于昨日正式提交上市聆讯,若顺利通过,重汽(香港)有望在下月上市,IPO预计集资5亿至7亿美元 (约合39亿~56亿港元),保荐人为摩根大通。

  据了解,重汽(香港)的上市可谓“一波三折”。消息人士称,重汽(香港)原本打算在第三季度IPO,但由于公司选择红筹形式上市,在对资产注入和母公司中国重汽的内部架构方面进行厘清后,公司最终得以在第四季度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今年4月初,A股上市公司中国重汽(000951.SZ)宣布,大股东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将持有的63.78%中国重汽股份及其它资产一并注入重汽(香港)。中国重汽上市公司在当天公布的《收购报告书》中称,本次资产腾挪的目的是为了实施重汽集团的整体重组方案。

  目前香港市场还没有与重汽(香港)业务相似的汽车股,但有家公司与重汽(香港)颇有渊源。H股上市公司潍柴动力(2338.HK)同样分拆自重汽集团。潍柴动力母公司潍坊柴油机厂曾是中国重汽的全资子公司。2006年,山东省国资委颁布文件,中国重汽将其持有的潍坊柴油机厂的全部产权,一次划转为山东省国资委直接持有,从而使两家彻底分家。

  另外一只受市场关注的新股便是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的IPO。中国证监会昨日宣布,将于下周一审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的上市申请,中铁计划发行最多46.8亿A股在上交所上市。此前有报道称,中铁将成为首只“先A后H”的股份,据悉,中铁最快将于今年12月在香港上市,H股预计发行33.24亿股。

  中国中铁前身为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今年9月初,中铁工程以资产和下属公司股权等出资,独家发起设立了中国中铁,作为整体上市的平台。作为一家多功能、特大型企业集团,中国中铁业务涉及勘察设计、施工安装、

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科研咨询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