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亲历阿里巴巴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4: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几天,阿里巴巴在全球路演并将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传闻融资金额14多亿美元,即将超过谷歌成为全球募资规模最大的IT企业,且预测市盈率相当之高,这会是阿里巴巴的另一个创举。阿里近8年的成长,和马云及其团队的艰辛努力分不开,同时也和一轮又一轮VC基金的投资和支持密不可分。

  我在2000年初加入软银中国创投时(SBCVC),接触的第一个项目就是阿里投资案。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在公司提供给投资人的资产负负债表上,资产基本是零。当初软银中国,连同高盛、Fidelity、TDF等第一轮投资阿里时,阿里巴巴是一个典型的"早期"(early stage)项目。当时给我印象较深的是马云的执着、热情以及较具感染力的口才。

  我们每周一的晨会上,基本都会过问、谈论阿里的近况,亲自负责此案的是SBCVC的总裁,他也是UT斯达康的联合创始人之一,UT当初也是得益于软银孙正义的投资,所以对这个项目的创业者马云等人颇有"惺惺相惜"之情。而软银总裁孙正义也时常挂念着,即便在互联网的冬天,软银中国的团队始终给与阿里团队信任、支持、资源和意见(advice, support and trust)。2002-2003年间,软银可以追加投资两家

电子商务公司,都是早先的投资公司,而且当时都极缺资金。最后SB押宝在阿里这匹马上。另外一家没再听说了,可能现在已不存在了吧!

  在互联网冬天时,阿里还基本上每季度召开董事会。我参与过几次,一次在软银中国(江苏路369号)开,我们大会议室里坐满了A轮投资的4-5家基金,公司是CEO和CFO两人参加。董事会上,基金们蛮支持团队的;换成其他团队,在公司业务较困难时, VC其实心里是较无底的,摩擦、矛盾自然难以避免。

  大约两年之后,阿里又融了一轮资金,一家日资背景基金参与。在淘宝业务起来后,软银、GGV等又投入巨资,予以支持。后来在软银的努力斡旋下,雅虎选择和阿里结盟,并投资10亿美元入股。当时雅虎敢投资10亿美元给大陆一家互联网公司,不愧为杨致远与马云在软银撮合下的"大手笔"。

  这两年,阿里的业务,慢慢体现出四大板块:电子商务B2B(现上市公司)、C2C淘宝网、阿里支付(AliPay)、雅虎中国(portal+search),现在第四块业务尚不太明朗,其他几块都具高成长性,将来无论是注入上市公司,还是单独上市,无疑都是阿里控股的几张好牌。

  当然,也有VC基金等不到秋天收获的时候。一家A轮投资的基金,赫赫有名,在阿里巴巴较困难的时候退出去了,现在看来最亏;还有大部分基金在雅虎投资时,激流勇"撤"(exit),但现在看来,大丰收可能也被误过了。

  我为马云和他团队而感到自豪,也为国内互联网企业开始在世界舞台上(包括

资本市场)崭露头角感到骄傲!而阿里集团的CFO还是我耶鲁法学院的学长呢。阿里巴巴今日的成功和光明的未来,和马云及其团队的素质和努力密不可分,同时也离不开VC一轮又一轮的投资与支持。我为有幸参与其中一部分而倍感亲切。在阿里上市前夜写此篇,给还在努力奋斗的创业者(包括自己),算是"共勉"和"加油"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