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股效应兼周期复苏 航运股热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5:14 财华社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记者张国栋报道。

  近期航运股股价持续上升,相信与波罗的海干货指数创新高、港股热钱轮流在不同类别股份中炒作,以及中外运航运快将来港上市等多个因素有关,预计在航运周期复苏下,航运股仍是热炒对象。

  全球货柜运费於2006年持续下跌后,终於在2007年初反弹,预料上升的趋势将持续至2008年,今年第4季,因圣诞节为每年货运高峰期,加上国内煤运需求强劲,以及干散货船的供应短缺,干货航运股表现尤胜一筹。

  其中,由中国外运(0598-HK)母公司分拆的干散货业务,中外运航运於正进行上市聆讯,并以红筹形式上市,集资额增至78亿元,如聆讯顺利,将於11月招股上市。同时,另一干散货公司北方船务,亦将於短期内进行上市聆讯,集资额约62亿元。而民营散货航运商河北北方船务亦有意来港上市,集资60亿元,预计这些航运股在招股期间正值航运高峰期,势必受市场关注。

  近日,部分外资大行亦对航运股给予高度评价,其中位列国企指数成分股的中海集运(2866-HK)、中海发展(1138-HK)、中国外运(0598-HK)和中远控股 (1919-HK)股价都有不俗升幅。

  备受市场追捧的中海集运,集团从事集装箱航海运输业务,上季亚欧线载箱量按季升11%,收入按季大升67%,平均每个标准箱收入为10,282 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升逾50%,同时中海集运有回归A股概念,亦是令股价上升原因之一。

  另一热炒对象中海发展,受惠於去年底向母公司收购42 艘干散货船,并於年初起投入营运,令干散货船运力增加,首3季纯利增至34.3亿元人民币,较同期上升71%,公司并计划在2007年至2010年期间把其石油及干散货运输舰队的运载能力倍增,DBS唯高达亦调高中海发展今明两年盈利预测6%及25%,瑞信亦重申该股“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由22.8元升至29元。

  至於中国外运,今年上半年纯利3.94亿元,增长22.7%,公司积进行资源整合,最近宣布向母公司收购位於山东、广东、四川、重庆、安徽、江西及香港的货运代理、船务代理、仓储及报关业务,加上市场继续憧憬业务重组及注资等消息,届时股价可望进一步上升。

  另一大型航运股中远控股,日前大行高盛维持对该股“中性”投资评级,并将目标价由23.21元上调至39.7元,高盛认为,中远股控近期股价有获利回吐压力,不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大升,将刺激中远股控08年盈利上升;至於其子公司属恒指成分股的中远太平洋(1199-HK)将持有的20%创兴银行(1111-HK)

股票出售,套现20亿元,配合出售非核心资产及向母公司收购策略,预期部分资金作特别股息派送之用。

  并非恒指或国指成分股的太平洋航运(2343-HK),由於享有较低的成本,瑞信指出,太航股本回报高达63%,是同类股份的前列,08年度预期市帐率仅4.2倍,估值吸引,重申对该股“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刚由16.8元升至22.5元,另据据高盛

证券10月一份报告预测,若计及特殊收益,太平洋航运於07年度全年料每股可赚0.27美元。

  此外,东方海外(0316-HK)今年第3季营业额增长近27%,达14.2亿美元,总运量亦升逾19%,明年宣布末期业绩,可憧憬派特股息,而以市盈率计,东方海外在航运股中算是便宜,具有一定吸引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