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界认为阿里巴巴定价属合理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李亚

  阿里巴巴招股价调升至12至13.5港元,相当于2007年预测市盈率102.3倍,是自2001年以来招股市盈率最高的新股。

  《第一财经日报》从接近承销团的人士处了解到,尽管招股定价区间较高,但正在国际路演的阿里巴巴,已经赢得不少基金机构投资者的订单,国际配售部分已超购50倍。

  根据招股计划,阿里巴巴将发行8.589亿股,占扩大后股本的17%;调高招股价后, 集资上限将增加至116亿港元,在完成挂牌上市后,阿里巴巴的总市值将超过600亿港元。

  不过,香港近期上市的新股普遍收益率不高,10月17日的新股大昌行(1828.HK)首日挂牌仅与招股价持平,不少采用杠杆工具认购的投资者甚至需要倒贴认购手续费及借贷利息。

  “近期港股行情好,承销团大多会采取进取的定价方式,盈利前景一般的小型公司并不会吸引多少机构投资者的眼球。阿里巴巴作为内地最大的B2B电子商贸企业,目前的定价并不算贵,属于合理水平,加上它会是内地QDII青睐的新股,我估计它上市后至少有30%的上升空间。”有香港本地基金经理向本报记者表示。

  受阿里巴巴招股活动的影响,不少香港券商向银行拆借短期资金借贷给投资者,香港银行体系的短期同业拆借利率近日出现攀升,其中隔夜拆借利率昨日上升40个基点,达到4.7%的水平。

  香港最大的经纪行凯基

证券营运总裁邝民彬向记者表示,在市场交投高度活跃的大环境下,阿里巴巴在香港的公开招股将引起散户的高度关注,超额认购倍数有望达到100倍,凯基证券已经预备了足够的资金提供给客户借贷。

  此外,与以往

新股发行略有不同的地方是,阿里巴巴本次在香港公开招股的比例将为总发行额的15%而非惯例中的10%提供给香港散户认购。按照招股说明书的发行条款,当公开招股部分的超额认购倍数达到200倍以上时,在回拨机制下,承销团最多提供总发行额的25%给散户认购。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