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里巴巴IPO受追捧 郭台铭承诺入股阿里巴巴IP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7:3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曹敏洁实习生尹育培

  随着IPO日期日益临近,有望凭借10亿美元融资规模创下内地互联网企业海外融资之最的阿里巴巴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下B2B业务),正吸引越来越多资金的注意。继雅虎表示将认购10%阿里巴巴公司公开发售股份之后,台湾首富郭台铭也有望参与此次IPO,并购入一定比例的阿里巴巴公司股份。

  郭台铭与马云早有往来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阿里巴巴正在与多位投资者洽谈入股事宜,其中郭台铭已经承诺会购入一定比例的股份,但具体细节还未敲定。

  对此,有分析指出,将来郭台铭有可能通过旗下鸿海公司入股阿里巴巴公司,因为两家公司在未来也可能在业务上进一步合作。

  记者了解到,郭台铭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早有往来。今年9月中旬,郭台铭就亲赴杭州参加了阿里巴巴举行的网商大会,当时曾有消息称阿里巴巴与鸿海可能展开合作,并称阿里巴巴可能借郭台铭进军台湾市场。

  虽然阿里巴巴方面对此传闻没有表态,但是鸿海发言人对外证实,两家公司的确在进行多方面的磋商。

  阿里巴巴IPO受追捧

  本周一,阿里巴巴在香港召开上市推介会,并获得众多投资者的追捧。阿里巴巴方面计划在未来两周进行路演及公开招股,定价日为10月26日,11月6日挂牌上市。

  此前以10亿美元取得阿里巴巴集团40%股份的雅虎公司,将认购阿里巴巴公司的新发股份,其入股比例约2%-3%,相当于本次发行股份的10%;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公司方面表示还将引入多名机构投资者,其中包括一些富豪及企业,但入股比例及具体金额还未敲定。

  据悉,此次阿里巴巴公司拟向市场发售8.589亿股,占已发行股本约17%。不过,发售股份中73.5%为旧股,新股只占26.5%;其中75%为国际配售,公开发售仅有15%。

  虽然减持的旧股数量占据此次融资总配售股份超过7成,但是阿里巴巴集团仍将持有阿里巴巴公司70%的股份,并维持单一最大股东身份,另外阿里巴巴公司员工也将持股10%。

  淘宝、支付宝或分拆上市

  阿里巴巴公司上市之后的发展,也引发市场对阿里巴巴集团会否向上市公司注入集团其他资产的猜测。

  目前,除了主营B2B业务的阿里巴巴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下属还有主营C2C业务的淘宝网,支付宝、阿里软件以及中国雅虎。

  不过,消息人士透露,未来阿里巴巴集团并不会向上市公司注入淘宝及支付宝两家网站资产,今后这两家子公司很可能在各自发展成熟后,与阿里巴巴公司一样,将分别被分拆上市。

  该人士称,淘宝网及支付宝目前均处于发展初期,而两者主要面对的是C2C及B2C业务,与上市公司的B2B业务存在区别,因此即便淘宝网及支付宝日后业务发展成熟也只会分拆上市,而不会向上市公司注入。

  据悉,目前淘宝以及支付宝等主要采取免费模式,因此还未有大量的盈利,因此阿里巴巴方面计划将来融资所得大部分将用于这几项业务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