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鑫矿业波司登募资或逾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05: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宇

  虽然内地市场在国庆假期休市,但由于香港的休市安排与内地不同,其招股活动在黄金周期间仍旧继续进行。其中两只大型新股新鑫矿业(3833.HK)和波司登(3998.HK)分别于昨日起在香港公开招股,并将延续至10月3日,两家公司分别公开发售6亿股、18.7亿股新股,集资额分别最多可达39亿港元和65.2亿港元,合计达104.2亿港元。

  新鑫矿业力拓矿产收购

  新鑫矿业昨日正式披露,将公开发售6亿新股,其中90%作国际配售,10%作公开发售;招股价介于4.8-6.5港元,集资最多39亿港元。10月12日在香港主板挂牌。

  新鑫矿业为内地第二大电解镍生产商,产量约占国家总产量的3.2%。作为新疆有色集团旗下的主要企业,新鑫矿业拥有包括镍、铜、钴、黄金、白银、铂及钯的采矿、选矿、冶炼及精炼在内的综合产业链。

  招股书披露,集资所得的最大一项开支是用作收购采矿权或探矿权,包括收购有关股权,约占集资净额的63.2%;余款则用于探矿、扩大采选矿和精炼能力以及支付公司喀拉通克矿的采矿权余款等。

  受惠镍销量增长和镍价大涨,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不少于4.66亿元,未来派息比率将不低于25%。

  新鑫矿业总经理史文峰表示,去年内地镍消费量达27万吨,但供应量仅达10万吨左右,供求关系失衡并将持续,这将支持镍价在高位徘徊。截至今年3月底,新鑫矿业拥有镍资源量达24.7万吨。

  新鑫此次上市获7名基石投资者入股,其中李嘉诚基金会、中国人寿(2628.HK)母公司、Grahamstowe Investments各自认购1.18亿港元;新世界发展(0017.HK)及新创建(0659.HK)各认购5900万港元,中外运(0598.HK)母公司旗下中外运(香港)以及富达保险则各认购7800万港元,所购股份禁售期1年。

  波司登寻求海外扩张

  波司登为内地羽绒服龙头企业。根据行业信息中心及国家统计局数据,在中国30

大羽绒服品牌中,2006年该公司旗下“波司登”、“雪中飞”及“康博”羽绒服产品合计占有36.1%的市场份额。

  波司登计划10月11日在香港主板挂牌。公司计划发售19.88亿股(含1.18亿股旧股),其中90%国际配售,10%公开发售;招股价介于2.56-3.28港元,集资最多65.2亿港元。

  此次集资所得将有30%-40%用作扩展国内及海外市场(包括俄罗斯、加拿大、美国),15%-20%用作扩展零售网络,20%-30%用作偿还银行贷款。

  公司表示,目前正在寻求机会通过定向拓展、选择性收购、联盟、合营或合伙,在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拓展市场,并有意在适当时机通过增加零售网点,扩大公司在上述海外市场的零售分销网络。此外,公司也计划在适当时候通过定向拓展、选择性联盟、合营、收购等方式,向床上用品、家纺产品、某些非羽绒服产品以及对季节敏感度较低的其他产品发展。

  波司登此次招股获得大财团的重金介入,李兆基旗下的Cenwise Investment Limited、中国人寿、郑裕彤旗下的周大福、潘迪生家族旗下的Equity Advantage Limited以及李嘉诚基金会均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入股,各认购2500万美元,所购股份设有6个月禁售期。

  至2007年3月底止的财务年度,波司登因暖冬问题进行了2.5亿元的拨备。公司截至今年3月底的存货结余达12.4亿元,较去年同期倍增,主要因为去年的暖冬导致退回货品增加。

  公司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高德康对此表示,公司的产品类型多元化,除了羽绒服,亦有羽绒被及羽绒枕头等受季节性影响较低的产品,所以暖冬不会对公司造成太大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