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远洋地产如何低调揽资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王芳洁

  远洋地产也许是即将上市的内地地产企业中最低调的一个。

  当中远集团开始合并远洋地产股份时,市场中关于远洋地产上市的消息就已满天飞。但问及公司本身,回答均是缄默。而当远洋地产开始引入战略投资者、过会、招股时,面对确凿的上市消息,远洋地产仍缄口不语。

  这个态度实际上也容易理解。虽然其已拥有国际化背景,但其中远的“姓氏”不变,何况它的大股东中还有另一家央企——中化集团。有如此强大的“父母”在,作为“儿子”的远洋地产当然谨言慎行。

  多年来,远洋地产一直处在这种“上有老、下有小”的局面当中,诚惶诚恐,兢兢业业。独特的股东背景赋予远洋地产独特的个性——既希望保持一定亲和力,又努力与外界保持一定距离。

  但是就在持续缄默中,远洋地产爆炸性地冻结了2500亿元资金,认购倍数达到200倍。最终的融资规模计划超过119亿元。

  在这场盘面巨大的资金游戏中,得利者除了“儿子”远洋地产外,“父母”也受益匪浅。据了解,通过连续出让远洋地产股权,中远集团套现资金约150亿元;中化集团套现资金近200亿元。

  当然,这种火热的局面和远洋地产本身的实力有一定关系,但公司实力并非全部原因。有一个侧面例证,SOHO中国将紧随远洋地产之后挂牌,而土地储备缺乏是其公开的秘密,即便如此,其招股规模也可能达到128亿港元。

  但是就在去年,内地

房地产企业在港受到的待遇则大不相同。世茂房地产不得不在拟发价格区间的底部发行,而瑞安房地产甚至推迟了上市计划。

  这无疑证明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以及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看好。另外,由于外资投资国内房地产已经受到严格限制,如何能从内地房地产市场中分一杯羹?投资于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企业的

股票无疑是最便捷的方式。

  而事实上,外资已然通过这种方式赚得盆满钵满。同样作为世茂的战略投资者,渣打银行大中华区总裁陈凡在今年年初表示:“我们投入世茂的时候是4.14港元,现在已翻了三番。实际上现在纯净利润已涨了200%。”

  据统计,在此次远洋地产上市中,

摩根士丹利、渣打银行等战略投资者将获利93亿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