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OHO在港募资 规模直逼地产股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22:17 《财经》杂志网络版

  IPO招股区间拟定,预计集资128.6亿港元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特派记者 徐可 发自香港 即将于香港挂牌上市的中国房地产企业SOHO 中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410,下称:SOHO 中国)9月17日在香港举行投资者推介会。公司董事长和总裁潘石屹和张欣夫妇亮相推介会,正式拉开全球路演的序幕。

  预计9月27日,香港散户将开始公开认购,9月28日确定招股价格。10月8日SOHO中国将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高盛、汇丰银行和瑞银担任此次IPO的保荐人。

  据《财经》获得的SOHO 中国招股书,此次IPO的发行主体是2002年在开曼群岛注册的 SOHO 中国有限公司,终极控股股东为潘石屹和张欣夫妇。

  SOHO 中国此次在全球发售1,549,420,000股,约15.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30.99%。其中,国际配售部分占90%,对香港散户发售部分占10%。招股价区间定于6.30港元到8.30港元,最多集资128.6亿港元。如以最高发行价定价,这将是今年内在港IPO第二大的地产类股票,募资规模直逼今年4月在香港挂牌上市的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碧桂园集资规模达到129亿港元。

  接近承销团的人士对《财经》说,推介会上投资者的反映很好,第一天超额认购会有2-3倍。估计SOHO中国的发行规模会达到碧桂园的水平,“发行价区间有可能上调”。

  消息人士指,已经认购SOHO股权的基础投资者认购部分是3亿美金,禁售期6个月。包括九龙仓集团主席吴光正7500万、嘉里集团主席郭鹤年7500万、荣智健1500万、渣打银行3000千万、中银集团3000万、中信泰富1500万美金等。

  该人士评述说, SOHO 中国的经营模式特点在于:项目多为商用

房地产项目,集中在北京,面向高端客户的,开发成本高,利润也高。“这种模式比较易于管理”。

  2004-2006年三年中,SOHO中国的营运利润为8.06亿元、16.47、7.7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分别为4.24亿元、8.65亿元、4.10亿元人民币。

  根据招股书,IPO募得的款项将用于偿还数个开发中的项目所欠债务(三里屯 SOHO 和光华路SOHO)、开发新项目(北京前门的“天街”)和已有项目的维护和扩建(“

长城脚下的公社”房地产项等),还有部分资金将用作运营资本。

  SOHO中国有限公司前身为北京红石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5年,由潘石屹及其夫人张欣(现任SOHO中国总裁)联手创建。

  SOHO中国开发面积总计超过155万平方米,主要地产项目主要集中于北京的商业中心,包括光华路SOHO、朝阳门外SOHO、SOHO尚都和建外 SOHO等

写字楼和商铺,以及建外SOHO公寓楼等项目。此外还有长城脚下的公社、博鳌凯宾斯基酒店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