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OHO中国赴港上市 本周路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6:25 《环球财经》杂志

  《财经》记者 赵剑飞 《财经》网络版

  SOHO中国计划发售25%股份,预计筹资10亿美元左右,高盛和瑞银担任主承销商

  【网络版专稿/《财经》记者 赵剑飞 徐可】SOHO中国有限公司于9月6日通过香港交易所聆讯,预计交于本周开始全球路演。据悉,此次SOHO中国计划发售25%股份,预计筹资10亿美元左右。

  根据公司网站介绍,SOHO中国有限公司前身为北京红石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5年,由潘石屹与(现SOHO中国董事长)和张欣夫妇(现SOHO中国总裁)联手创建,是“一家为注重生活品味的人群提供创新生活空间以及时尚生活方式的房地产开发公司。”

  SOHO中国开发面积总计超过155万平米,地产项目主要集中于北京的商业中心,包括光华路SOHO、朝阳门外SOHO、SOHO尚都和建外SOHO等

写字楼和商铺,以及建外SOHO公寓楼等项目。此外,SOHO中国还开发了
长城
脚下的公社和博鳌凯宾斯基等酒店项目。

  今年三月,SOHO中国出资35亿元,获得北京三里屯一块面积为47万平方米土地开发权,被认为是意在为上市进行土地储备准备。

  2002年10月,SOHO中国曾尝试赴纽约和香港两地上市,但是由于与原股东之间官司纠纷以及缺乏投资者认购等原因,最终主承销商高盛放弃路演计划。

  近期不少国内上市地产公司高价拿地,并且大量囤积土地,有的开发商甚至储备了未来十年以上的开发土地。对此,9月6日至8日出席大连首届新领军者年会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这是“地产泡沫”。

  潘石屹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根据法律规定,土地两年内不开发将被政府无偿收回。虽然这种情况很少出现,但毕竟是一种风险。此外,房地产开发商囤积土地也存在市场风险和资金负担。

  潘石屹表示,SOHO中国的策略是在土地地段、楼盘品种和质量上抢战“制高点”,而不是盲目囤积土地。“全中国最高的两个制高点是北京和上海。我们一直关注着上海,只是前两年拿了过多的土地,没有钱和能力拿上海的地。”潘石屹说。

  潘石屹预测,由于中国城市化带来对住房的巨大需求,中国住

房价格还将继续上涨。而国内股市的火爆,导致未来出现类似上海和北京前两年房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将更高。

  据悉,高盛和瑞银担任了SOHO中国此次发行的主承销商。

  今年春季广东房地产商碧桂园赴港上市,改写中国房地产公司海外IPO融资的记录。随后,有数家中国房地产公司来港上市。

  摩根大通中国地产分析师 Raymond Ngai指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间,将会有多家房地产公司来港上市。中国房地产市场巨大,未上市的房地产公司还有很多,所以房地产商上市潮远未接近尾声。

  纵观全球股市,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对于投资者信心的影响以及由此带来的市场不确定性还未消除。Raymond Ngai认为,目前香港股市中中国房地产板块的总体表现很好,多家公司的股价都达到了历史高位。房地产板块从今年三月以来一直走高。经过过去几个星期的股市动荡,能很快地重回高位,显示出市场情绪依然是正面的。

  近期,除了SOHO中国之外,还有多家房地产公司计划在香港上市,其中包括中远集团拆分出来的中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奥园集团,以及预计年底上市的重庆龙湖等。

  中国房地产公司能否再次改写海外上市记录?人们正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