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交所争资源成效显著 10公司9月蜂拥香港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4:4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蓝姝 深圳报道

  9月6日,内地电解铝电容器生产商德普科技(3823.HK)在香港资本市场亮相,据香港媒体报道其在香港市场受到投资者追捧,公开发售部分获得28.9倍的超额认购。

  事实上,德普科技只是众多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中的一个代表。在9月开始的香港股市,将迎来近10只内地企业的新面孔。其中既有恒鼎实业、中国淀粉、群星纸业、金山软件这样的行业龙头与新秀,也有奥园地产、SOHO中国、远洋地产这样的房地产企业,更有谭木匠这样的经典老字号。自2001年以来,内地企业开始的香港上市热潮步入新阶段。

  内地企业排队赴港上市

  德普科技们亮相前,焦煤生产商四川恒鼎实业有限公司(1393.HK)9月3日已经开始其筹资总额最高可能达40亿元的路演,而国内最大装饰纸生产商群星纸业与其保荐机构已经准备9月10日路演推介,香港消息称其最快17日招股,28日上市。此外,国内第三大重型卡车生产商中国重汽集团,也已通过上市聆讯,集资最多39亿港元。

  广州奥园,以及中远国际(0517.HK)分拆的远洋地产、SOHO中国三只地产股的集中上市则将中国房地产业在花样年华里赴港上市热情推向一个小高潮。三家房地产企业预计将募集资金178亿港元。远洋地产最近还准备扩大募资计划,将集资额由原来的39亿港元增加一倍到78亿港元附近,并拟引入6名基础投资者。

  计划将上市计划在9月份付之实施的还有中国淀粉及北京动向体育。中国淀粉拟集资3亿至5亿港元;北京动向体育的募资计划在50亿至60亿港元。而民间传统木梳及小型木制品生产商重庆谭木匠,则计划集资1.5亿至2.5亿港元,其招股及挂牌日程预定在下个月初。

  此外,计划在年底前赴港上市的企业还包括:网上商贸平台阿里巴巴、水泥及非金属材料制造商中国中材集团、牛肉和奶品制造商新疆金牛、炼油及石化设备方案供货商惠生控股集团,以及铝合金轮壳生产商华泰铝轮,内地最大羽绒服装生产及销售商波司登,他们均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而最为内地投资机构看好投资价值的商业及百货类企业深圳茂业百货以及另一百货公司ITAT集团,目前均已经发布了赴港上市计划。茂业百货希望在今年底前来港上市,集资计划超过20亿港元,ITAT集团则计划集资约78亿港元。

  赴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中有一类是原来在港上市的企业分拆旗下业务,如中国远洋系出身的远洋地产,另一家大成糖业则是内地玉米深加工业大亨大成生化分拆旗下产销玉米甜味剂业务而来。香港给这些早期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效应,譬如2004年以财务重组方式在香港上市的大成生化高管们成为当年福布斯富豪榜的新贵,包括其联席主席刘小明、徐周文和执行董事孔展鹏、王铁光全部榜上有名。

  上市企业资源争夺战

  截止到2006年8月末,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已经突破300家,股票市值占港股总市值的40%以上。

  另一方面,CEAP实施后,香港交易所到内地寻求优质上市资源的步伐越走越频繁,从东南沿海到西部城市,均有着港交所的高层与中介机构的背影。

  而就在9月5日,香港证券交易所主席夏佳理寻找内地上市企业资源的步伐深入到中国北端的内蒙古,香港联交所与当地政府金融办联合举办了一个创业融资及香港上市研讨会。

  在这次会议上,夏佳理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推销香港交易所以及香港的中介机构。他称香港是内地企业上市及进行证券交易的一个主要市场。夏透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在香港交易所新上市的公司共47家,其中超过半数是内地企业。截至7月底,香港交易所共收到超过70份新上市申请,其中许多也是来自内地的企业,香港是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理想地点。

  据了解,这些赴港上市的企业其保荐机构与承销商均由香港本土或者驻扎在香港的境外中介机构所包揽。这似乎让内地的券商们有了某种危机感,“他们太厉害了,比我们更有市场意识”,广东某券商曾试图说服恒鼎实业的高层在国内做IPO。

  此外,优质企业赴港上市,让国内包括基金在内的手持大量现金的投资机构颇感头痛,广发

理财三号投资基金经理陈志坚不久前就对记者表示,内地A股目前市盈率偏高的重要原因是缺乏足够的质地优良的股票可供购买,大家被逼不得不买垃圾股与题材股,而他曾考察过并认为很具有投资价值的百丽鞋业、安莉芳等都纷纷在香港上市。

  而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则乐于看到香港

资本市场与内地共同繁荣与发展的格局。他称将来港交所、深交所、上交所的发展方向将各有侧重,互相映衬,成为亚洲最大的资本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