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股企业分拆上市风头正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5: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今年来成功分拆旗下业务上市的公司已有6家港股企业分拆上市风头正劲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下周一招股并计划于本月20日正式挂牌的大成糖业(3889.HK),将成为今年港股市场第7家被分拆上市的公司。据了解,目前还有多家上市公司提交分拆旗下业务上市的申请,包括已通过了上市聆讯的中远国际(0517.HK)分拆的远洋地产、中信泰富(0267.HK)的大昌行、比亚迪(1211.HK)的比亚迪电子等。

  业内人士认为,不少上市公司趁市况大好,分拆一些具有发展潜力或价值被低估的业务,不仅能体现这些业务的真正价值,还可以获得更好的市场估值。

  分拆潮方兴未艾

  亚太地区最大的玉米提炼商之一,大成生化(0809.HK)分拆的大成糖业日前举行投资推介会,首次公开发售的招股价介乎每股1.57港元至2.04港元,计划发行3亿股,集资最多6.12亿港元。

  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大成糖业总设计产能为96万吨,上市集资所得资金用于扩充产能及销售网络,计划至2008年将产能提升至146万吨,2009年进一步上升至196万吨。有分析员指出,该股2006年市盈率介乎10.5倍至13倍,预测今年全年总销售量达150万吨。

  紧跟其后的是中远国际分拆的远洋地产,将于9月14至19日公开招股,计划集资78亿至101亿港元,远洋地产主要经营中高档住宅、

写字楼及商场等地产项目,分布于北京、天津、大连、沈阳及珠江三角洲。截至2006年底资产值为163亿元人民币,该次拟发售的15.5亿股中18%是旧股。

  中信泰富分拆大昌行细节也在研究当中。此外,比亚迪分拆上市的比亚迪电子、彩星集团(0635.HK)分拆玩具业务、高宝绿色(0274.HK)分拆化妆品业务、上海实业(0363.HK)分拆永发印务等动作也正在进行中。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内已分拆或酝酿进行分拆的公司将达到20家。除已明确宣布的公司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的业务具备分拆上市条件,包括光大控股(0165.HK)的光大银行与光大证券,中信资源(1205.HK)去年2月完成收购的锰矿,以及香港建设(0190.HK)的再生能源项目等。

  市场畅旺利于更高估值

  据悉,今年来成功分拆旗下业务上市的公司已有6家,包括中粮国际(0506.HK)分拆中粮控股(0606.HK)、富豪酒店(0078.HK)分拆富豪产业信托(1881.HK)、中信泰富(0267.HK)分拆中信1616集团(1883.HK)、英皇国际(0163.HK)分拆英皇证券(0717.HK)、新世界发展(0017.HK)分拆新世界百货(0825.HK)、中化集团分拆方兴地产(0817.HK)。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市公司的分拆行为特别活跃,主要是恒生指数连创新高,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及总市值也不断水涨船高,分拆一些具有发展潜力或价值被低估的业务,不仅能体现这些业务的真正价值,还可以获得更好的市场估值。如高盛就指出,“对于母公司来说首先,分拆上市一旦成功,公司就能够获得一笔巨大的投资收益;其次是开辟了一个新的融资窗口;再者,公司还可以通过发起人股、认股权等方式,为公司有关高管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建立一套有效的激励机制。”

  因此就不难理解上市公司赶分拆业务上市的潮流了。以中信泰富为例,该公司中期净利润大升44%至49.68亿港元,其盈利增长主要来自分拆中信1616带来19亿港元一次性收益。企业分拆业务上市,不但可为旗下业务争取更好的市盈率,从而达到集资发展的目的,还对其股价有正面作用,一旦上市公司宣布将自身最具潜力的业务分拆上市,一段时间股价也相应得到提振。例如受惠于分拆远洋地产,近期中远国际股价由4港元的水平升至9港元,升幅超过2倍。

  已计划或可能分拆上市的

  上市公司一览表

  已计划或可能分拆的拟分拆的公司

  母公司或业务

  大成生化(0809.HK)大成糖业

  中信泰富(0267.HK)大昌行集团

  比亚迪(1211.HK)比亚迪电子

  高宝绿色(0274.HK)化妆品业务

  上实控股(0363.HK)永发印务

  彩星集团(0635.HK)玩具业务

  保利香港(0119.HK)协鑫能源

  中信资源(1205.HK)锰业务

  华人置业(0127.HK)以REIT形式分拆业务

  远东发展(0035.HK)以REIT形式分拆业务

  太古(0019.HK)以REIT形式分拆业务光大控股(0165.HK)光大银行与光大证券

  香港建设(0190.HK)生能源项目

  上海实业(0363.HK)永发印务

  制表:钟 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