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里巴巴四季度启动IP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5:08 东方早报

  

阿里巴巴四季度启动IPO

在香港联交所高层的热情游说下,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决定选择香港作为旗下B2B公司的上市地IC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吴昊

  融资金额达1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旗下B2B子公司赴港上市计划已有时间表,预计其将于第四季度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承销商为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目前,阿里巴巴上市也开始吸引其他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内地的网络游戏公司)纷纷赴港上市。

  电子商务的黄金十年

  “由于香港投资者熟悉内地上市公司,因此香港是这些内地公司的理想上市地点。”与香港联交所关系密切的消息提供者说,“当你拥有像阿里巴巴这样大名鼎鼎的公司时,其他公司将随之而来,交易所将发展成为中心。当你成为中心时,专业和深入的研究报告自然随之而来。”

  据透露,阿里巴巴公司上市地起初在纳斯达克和香港之间摇摆不定,正是香港联交所高级管理层持续热情地游说,阿里巴巴终定在香港IPO。阿里巴巴坦言,其间“香港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旦阿里巴巴实现成功IPO,香港联交所将第一次拥有类似纳斯达克的那种极具吸引力的大规模的网络公司上市融资,以带动一大批中国的网络公司寻求在香港上市。易观国际总裁于扬预测,互联网下一个十年是电子商务的十年———更多的企业触网,通过互联网来进行交易以及发布信息,把互联网变成彼此之间上下耦合的关键,其中承载了很多的商机。易观国际认为,互联网的格局将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后的几个季度内迅速发生变化,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和投资热度将持续攀升。

  据悉,在未来几个月内,另外至少有包括太阳

能源设备制造商Solargiga等四家高科技公司将在香港上市。

  3000万网商支撑市值

  就阿里巴巴自身而言,上市后的阿里巴巴将成为一个融合的平台,向内延伸至企业内部,向外则改变整个企业产业链,也就是从其所描述的Meetatalibaba(在阿里巴巴会面)走向workatalibaba(在阿里巴巴工作),最后走入liveatalibaba(生活在阿里巴巴)。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卫哲将之形容为从

供应链到生态圈的一种进步。

  易观国际认为,阿里巴巴B2B业务上市后,有望获得较高的市值。目前,阿里巴巴在线B2B业务已经逐步由为中小企业提供在线交易平台的初级服务,转变成为中小企业的生态链提供服务的更高级B2B业务,不仅提供在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上的服务,还在中小企业最急缺的线下展会、贷款融资、信息化管理等方面提供更加全面的增值服务。

  对此,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梅绍祖也表示认可。他说,目前中国网商群体数量已经达到3000万户,而到2006年年底,我国中小企业已经达到4200多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以上。中小企业所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上交的税收已经超过总额的一半,提供了全国80%左右的城镇就业岗位。这表明,网商群体接近了我国中小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