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比亚迪分拆上市汽车业务或加油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 14:0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李志军申兴深圳报道

  在宣布进入汽车业务曾受到资本批评后,比亚迪将再次因汽车业务受到资本的关注,不过这次可能会被追捧。在比亚迪股份(1211.HK)卵翼下蛰伏三年之久的汽车业务于去年迅速成长起来,加上手机部件业务的增长,面临资产结构调整压力的比亚迪股份选择将手机部件分拆上市。

  “比亚迪已经在3月22日向联交所提出申请,要将比亚迪电子分拆在主板上市,不过何时能够上市,还需要看目前的重组进展和6月份股东大会的批准。”比亚迪股份投资者关系部一人士说。

  不过已有投资公司对比亚迪这一举措表示欢迎。一家香港

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分拆后财务调整得比较平稳,我们会考虑重新买入。”这家公司对比亚迪的电池业务非常看好,曾买入该公司
股票
,后来因为担心比亚迪的负债率较高,而且较多存在短期债用于长期投资的现象,所以选择了卖出,“但最近我们留意到比亚迪的汽车业务发展得很好,我们对即将进行的分拆会予以关注,因为这样可以提高估值。”

  汽车业务的增长显然成为这次分拆上市的动力,从2003年1月借收购陕西秦川汽车开始,比亚迪股份没有少为进入汽车的决策受到基金公司的指责,而比亚迪当时在汽车方面的表现也实在差强人意,惟一的车型

福莱尔最高峰时年销量才1.1万台。一直到在2005年下半年比亚迪第一款真正意义的轿车F3上市,这种状况才得到扭转。这款将竞争对手定位为通用凯越、北京现代伊兰特的中级汽车市场价格仅为8.98万元,而对手的价位普遍在10万元以上,F3借此轻松跻身到了各地汽车市场销量榜单上,去年这款车的销量达到4.63万辆,使比亚迪股份的汽车销售收入达到32.32亿港元,而前年这项收入仅有6.28亿元。

  比亚迪投资者关系部一人士表示,汽车业务的增长迅速,使得公司的资产结构越来越庞大和复杂,对公司的长远良性发展来说弊大于利,不过她同时也认为,比亚迪汽车今年的增速会更高,为达到预定计划产生的资金缺口也会更大,而利用现有的上市公司平台再融资比较困难。

  比亚迪汽车一公关人士表示,今年比亚迪计划销售汽车15万辆,比去年增长近两倍,在上半年推出两厢轿车F3R后,今年下半年还将推出两款轿车,其中有一款定位在20万元左右。

  事实上,原有的融资渠道因为公司的负债率相对较高,大多数投资公司都给予其较低的评级。一家投行的报告指出,比亚迪股份面临短期偿付能力不足的局面,如果要保持相关业务增长,未来只有通过配售新股的方式进行,但公司资产组合方式及组合比例不能有效地分散市场风险,因此市场不会给予其较高的估值。“但公司未来可以通过对其业务进行分拆,给市场重新估值机会,使公司价值实现最大化。”

  比亚迪股份上述投资者关系部人士说,在分拆资产上市时公司有过考虑,汽车业务尽管实现盈利,但还处于培育期,市场前景还不是很明朗,而电池业务是传统业务,不可能分拆出去,相比于汽车,手机部件的增长和市场预期更好。去年,手机部件业务销售收入达到51.34亿港元,增长169%,首次超过电池业务,因此拿手机部件业务上市更容易受到市场允可。一投行人士认为,比亚迪的手机部件业务未来会成为公司的一个新增长点,“全球市场对中低端手机需求量越来越大,与比亚迪在电池业务方面合作关系良好的大公司很容易将部件订单转移过来。”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比亚迪的手机部件业务现在增长迅速,将其分拆上市有利于集团业务架构更专业化,同时也可以使各项业务的财务状况更为透明化。不过,比亚迪电子独立上市,虽然可以为比亚迪股份的中短期扩充计划提供集资途径,但上述上市申请仍待上市委员会、公司董事会、比亚迪电子的董事会及股东通过及批准方能落实。“具体的重组和分拆方案能让投资者都满意是很困难的,不过相信投资者都会同意分拆。”比亚迪股份投资者关系部上述人士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