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杨国强为女儿戴上首富桂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7:31 中国证券报

  18岁以前他从未穿过新衣,却说“要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 他用十几年的时间创造了数百亿的财富,却在“首富”桂冠到来之前毅然退居幕后,将所有股权转给年仅25岁的女儿——

  □本报记者 李宇 香港报道

  因为公司在香港上市,为人极为低调的碧桂园董事长杨国强逐渐受到各方关注,其传奇般的造富经历亦被业界称为神话。

  交棒女儿

  4月2日,极少露面的杨国强在公司香港招股推介会上接受了记者采访,也首次公开对外界回应其接班人问题。

  53岁的他,脸上已显露出岁月磨砺的痕迹,看上去不苟言笑,不过回答问题却直截了当,风趣而从容。对于为何这么早将价值数百亿的股权交给女儿杨惠妍,杨国强答得坦然:“其实我到一百岁也是要给她们,自己人信得过!”

  目前杨惠妍持有碧桂园95.2亿股,占扩大后股本的59.5%。以招股价上限5.38港元计算,杨惠妍持股的市值高达512亿港元,超过目前中国首富张茵的身家480亿港元。这意味着杨国强主动将内地首富的桂冠戴在了自己女儿的头上。

  25岁的杨惠妍两年前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市场及物流系,随后便加入碧桂园出任杨国强的私人助理。同年,杨国强将其持有的碧桂园股权悉数转给女儿。

  不过杨国强说,自己有三个女儿,并不会只将股权转让给其中一个,杨惠妍只不过是代表家族持有股份。

  对于记者关心的何时真正交棒的问题,他想也不想地说:“我才53岁,仍然后生,怎么会想退休?香港许多人70多岁也未退休,你不是想我明天就不做吧?”

  这位民营富豪虽不言退,但在安排接班人上却未雨绸缪,并创下一个先例:首次在上市招股书中把家族传承的计划写在上面。他说,“将股权转让给女儿杨惠妍,是意欲训练其为家族持有的碧桂园权益的继承人。”

  碧桂园模式

  杨国强为人低调,但在业内所创造的惊人业绩一直为人津津乐道。这样几个数据便可反映出其在业内举足轻重的地位:2006年中国私人企业纳税第一名,中国仅有的两家房地产驰名商标拥有者之一,旗下拥有土地储备的建筑面积约1800万平方米,居全国第四。

  碧桂园至今在内地已完成住宅单位38000个,在建住宅项目27个,总建筑面积逾1800万平方米。除住宅项目外,旗下亦包括不少酒店业务,已开发及经营五星和四星酒店各一家,另有8家五星级标准酒店已建或在建。

  他的同乡、香港第二大富豪李兆基说:“十几年前碧桂园还很小,现在上市资产已达600亿港元,若股价大幅上升,他随时可能成为首富。”

  房地产商登上富豪榜早已不新鲜,不过杨国强与其他上榜富豪所走的路却不一样。一位业内专家说,杨国强做房地产有自己的一套,就是“低成本土地、规模化生产、快速销售”。杨国强自己则这样定义碧桂园:大规模、快速生产、价廉物美的房屋工厂。

  由于碧桂园着力在二、三线城市发展项目,购地成本相对较低,目前其购地成本仅占售楼价的10%以下。碧桂园因此能以极具

竞争力的价格销售楼盘,形成快速回报。

  这一模式的经典之作,是2001年发展的碧桂园凤凰城。该项目圈地10000亩,从设计、规划、建筑施工到装饰、

物业管理都是碧桂园自己负责,实施高度纵向一体化。当时70栋楼同时起建,几百台吊车同时操作,最终以每平方米3000多元的均价推出自带花园的洋房,这甚至比同一地段的毛坯房还便宜。据称当时创下一分钟卖出一栋豪华
别墅
的惊人记录,被业界笑称“像卖白菜一样卖别墅”。

  管理这样一个庞大的地产王国,杨国强许多事情还是亲力亲为。与他交往较密切的人士说,今年农历大年初一早上,他顾不上与家人共渡新春,便开始与公司高层商讨发展第二期肇庆碧桂园项目。而在不需出差的日子,他爱静静坐在售楼处的角落,观察新楼盘的销售情况。

  曾陷困境

  杨国强同乡介绍,杨国强年少时家境十分贫穷,曾在乡下耕田放牛,其后转职做建筑工人。20来岁左右,杨国强加入镇政府属下的北滘建筑工程公司,从底层做起,至上世纪90年代初,他已经晋升为总经理。

  杨国强首度创业,是在企业改制中与多名同乡合资将北滘建筑工程公司买下,并成为大股东。后来北滘建筑更名为广东腾越建筑工程公司,成为目前碧桂园的附属公司。

  不过他的房地产之路在起步即遭遇重大挫折。90年代他低价买下顺德碧江及桂山交界的大片荒地,并以“碧桂园”命名开始进军房地产。不过由于内地楼市泡沫破裂,碧桂园4000户只卖出了三户,差点变成烂尾楼。

  杨国强最后转危为安,不得不提到记者出身的楼盘策划人王志纲。王志纲在观察碧桂园后,提出兴建一所贵族国际学校,吸引有钱人的儿女就读,并以此带动学生家属买楼定居。这一方案正好切合了已富裕起来的广东市场需求,杨国强果断采纳了这一建议,碧桂园一炮走红。杨国强不仅通过贵族学校带来楼盘销售的客源,多达每人30万元的学费,亦为当时陷入困境的碧桂园带来一笔不菲的流动资金。这一案例后来成为中国营销学的经典,王志纲也因此而声名鹊起。

  乐善好施

  “他平时穿的像农民伯伯,很少穿西装,如果你不认识他,根本看不出他这么有钱!”一位邻居说,他平时坐的也是一般的国产大众汽车,生活非常节俭。

  不过,杨国强乐善好施的口碑在当地传得很响。北滘镇政府有关人士介绍,杨国强已连续十几年都捐巨款做善事,而且年年请当地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看大戏。他还在祖籍所在地顺德广教村修葺祠堂,不少同乡邻里也因他的帮助而进入碧桂园任职工作。

  虽然碧桂园开设的贵族学校学费高达数十万,但杨国强同时也办免费学校资助穷困学生。在顺德碧桂园旁边,他建了一所免费的“国华纪念中学”。在校内的一块石碑上,他写道:“我不忍看天地之间仍有可塑之才因贫穷而隐失于草莽,为胸有珠玑者不因贫穷而失学,不因贫穷而失志,方有办学事教之念。”

  石碑落款“创办者”,依然保持着他一贯的低调作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