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注资概念 中粮油今起公开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由中粮国际(0506.HK)分拆上市的中国粮油(0606.HK)今日起公开招股。该公司昨日宣布,将按每股3.1港元~3.72港元(2006年预测市盈率17.4倍~20.9倍),发行约8.61亿股,当中90%为国际配售,10%为公开发售。公开招股将于下周二(13日)截止,本月21日在主板挂牌。若按招股价指导区间中位数3.41港元计算,中国粮油此次净集资额将达到22.47亿港元。

  分析师指出,在传统能源价格高企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于新能源概念趋之若骛。而中国粮油除了有新能源业务之外,还兼具母公司注资题材,公开招股料有不俗反应。公司主席宁高宁昨日表示,发展再生能源及燃料乙醇属国家战略,全球不少国家对相关行业有补贴。宁高宁指出,目前中国燃料乙醇年产量只有102万吨,业务发展空间很大。去年前9个月,公司乙醇业务也获得1.5亿元政府补贴。而公司也计划在IPO完成后,最多动用19亿港元的募集资金发展燃料乙醇业务。对于玉米价格波动问题,宁高宁表示,公司已提高利用木薯、红薯及金薯生产燃料乙醇的比重,希望未来能占生产原料的一半,新建的生产基地亦接近玉米产地,相信有利降低采购成本。

  中粮执行董事兼董事总经理于旭波昨日表示,生物燃料业务将成为公司成长的重要动力,相关业务占盈利比重将由目前的30%增至40%~50%,收入比重有望增加1倍至15%。于旭波称,公司2006年~2008年的总资本性开支约79亿港元,尚未投入的资本性开支约61亿港元,其中约70%将投资于生物燃料业务上。

  母公司注资方面,宁高宁透露,公司未来数年将通过并购扩充业务,期望母公司中粮国际能逐步注入其它项目,包括玉米与油籽加工业务以及在安徽的生物

能源、赖氨酸及糖桨生产业务。他指出,由于技术性问题,上述业务未能在中粮上市前注入。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