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七上市六破发 港新股市场遇冷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大盘的深度调整令近期上市的新股压力倍增。截至昨日收盘,今年上市的七只新股中,除了汇源果汁(1886.HK)仍有42.17%的涨幅外,其余六只新股全部跌穿招股价,其中美维控股(3313.HK)昨日收盘价已较发行价下挫28%。
 
澳华黄金昨起招股
 
  新鸿基金融分析师彭伟新指出,除了汇源果汁是较为典型的内地消费股之外,其他六只股份均无特别的概念支撑,自然随大盘回落。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截至昨日,今年香港新股共募集资金近76亿港元,有四只新股IPO规模低于10亿港元。尽管年初以来的新股市场表现差强人意,但仍有不少股份不惧大盘波动展开招股。今年首只金矿股澳华黄金(1862.HK)已于昨日起启动公开招股,招股活动至本周四截止,16日在主板挂牌上市。由于澳华黄金已于澳洲证交所挂牌,所以该股也是首家同时在中国香港和澳洲两地上市的公司。
 
  澳华此次共发售2104万股,其中九成为新股,其余为旧股,每股最高发售价为55港元,每手200股,入场费为11000港元(不计手续费等)。市场消息称,澳华黄金国际配售已有近4倍的超额认购。
 
  除了澳华黄金外,在香港上市的金矿股还有紫金矿业(2899.HK)、灵宝黄金(3330.HK)及招金矿业(1818.HK),其中金矿蕴藏量最丰富的是紫金矿业,达到1206万盎司,其次为招金,澳华则有375万盎司。另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澳华过去3年连续亏损,2005年亏损1.624亿港元,去年亏损亦达到1.24亿港元。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克·科林预期,随着贵州锦丰矿山于本月投产,该集团有望在今年实现扭亏。
 
本周三只新股集资60.97亿
 
  除了澳华黄金外,银泰百货和中粮控股(0606.HK)将分别于本周三及周四招股,以最高集资额计算,三家公司将合共集资60.97亿港元。虽然港股上周大幅下挫,但散户投资者对认购新股依然很积极。如将于明日上市的三林环球(3938.HK)就传出公开发售获800倍超额认购。
 
  市场人士透露,由于投资者对内地消费股热烈追捧,浙江银泰百货集团可能会将招股价指导区间由此前的4港元~5.2港元上调至4.36港元~5.39港元(新的价格区间相当于该公司2007财年23.5倍~29倍的市盈率),资金募集规模最高至24.2亿港元。据该消息人士称,向机构投资者配售部分已经获得全额认购。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缺乏大盘新股IPO,今年的新股市场的规模及人气都无法与去年相比,预计港股市场下一波新股热潮要待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中资银行股IPO之时。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