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暴袭港 代号工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6:5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认购排队长龙,多达300万份的认购表格,首日即获散户1000亿港元追捧,工行IPO(首次公开募股)H股公开发售的第一天就在香港全城掀起了“认购风暴”。

  散户认购金首日超千亿

  昨天是工行在港为期三天半的公开发售的第一天。尽管工行特意安排了散户可通过互联网进行认购(即EIPO白表认购机制),但还是难以阻挡香港市民在全市指定的88家银行网点门口排起长龙申领表格。银行职员表示,每名投资者可以最多领取三份表格。

  “我早上8点过来的时候,就已经有100多人在排队了。”家住香港观塘工贸区附近的陈先生说,现在香港到处都在说工行招股的事,他所知道的每个人都打算认购工行股份。

  9点过后,在香港街头就可随处看到手中拿着工行申购表格来来往往的人。在中环一家银行排队的张小姐说:“投资工行不会亏本的,就好像把钱放在汇丰银行,你永远都不用担心钱会损失。上次认购中行小赚了一点钱,我希望这次认购工行能多赚一点。”

  为迎接工行公开发售,承销商此次一共在汇丰银行、工银亚洲、中银香港等7家收款银行准备了300万份认购表格,而香港全部才只有近700万人口。

  据接近工行香港H股承销团的人士透露,截至昨日18:00,散户的认购资金已经超过了1000亿港元。工行此次H股公开发售的股份为17.69亿股(未行使超额配售前),首日1000亿港元的认购资金相当于公开发售获得了近20倍的超额认购。而香港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工行此次将冻结4000亿港元以上的散户认购资金。

  一人一手机会大

  截至昨日,工行国际路演团队已经行进到了欧美巡回阶段。消息人士表示,工行机构投资者认购的国际配售部分,已获得逾20倍超额认购。

  根据招股计划,如果工行H股超额配股权行使,国家

财政部及汇金公司将减持70.78亿股旧股。如果香港公开发售获得超额认购100倍或以上,公开发售股数比重扩大至20%,这样即可做到让香港散户“一人一手”。工行H股每股招股价2.56~3.07港元。以上限价计算,散户认购一手1000的新股,最低入场费3101元。

  料首日升10%~20%

  按每股H股2.815港元中间价计算,工行H股净集资额约774亿港元,A股净集资约363亿元人民币。但如果连同15%超额配股权计算,A股及H股集资额最高将达1708亿港元(约合219亿美元)。

  工行为到港上市的第5家内地银行,市净率(即

股票售价除以公司账面值,越低代表售价越便宜)相当于1.96至2.23倍,低于所有在港上市中资银行。过去在港上市的中资银行,除建设银行首日没有上涨外,其余四只银行股挂牌首日升幅均不俗,上月挂牌的招商银行首天更获得24.8%升幅。凯基
证券
营运总裁邝民彬估计,工行首天可获得10%~20%升幅。

  A股下跌 港元尾盘走高

  受昨日工行A+H同步发售的影响,昨日沪深股市双双下挫。上证指数报收于1771.30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75%;深证成指当日报收于4332.51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10%。沪深股市当日分别成交250.35亿元和131.04亿元,与前一交易日相比有所增加。

  分析师表示,作为全球迄今规模最大的IPO项目,工行A+H在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均受到热烈追捧。但其筹资规模巨大导致大量资金撤出二级市场转而进入一级市场申购,这也令A股市场短期面临较大压力。

  而港元昨日则受工行火热招股的带动升至一周高点。散户投资者以及此前开始认购的机构投资者纷纷买进港元。亚洲汇市周一尾盘,美元从上周五尾盘的7.7887港元跌至7.7877港元。周一早些时候,美元兑港元的定盘价为7.7878港元。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