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14只权证助阵招行挂牌 港新上演招行权证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7: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交所14只权证22日上市,港交所破例允许发行商在上市首日提出发行申请

  证券时报记者 郭蕾

  招商银行将于周五在港交所上市,为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新加坡及香港的权证发行商争相推出招行权证。港交所更史无前例地允许权证发行商在招行上市当天提出发行权证申请,使得招行权证能在29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而在招行在港上市当天,6家权证发行商将在新加坡交易所抢先发行14只招行权证。同时,由于投资者认购踊跃,招行H股未能让散户每人一手。

  新交所抢跑 港交所提速

  记者从新加坡

证券交易所了解到,在招行上市当天,将有法国东方汇理银行、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JP摩根、麦格理和荷兰合作银行等6家权证发行商发行的14只招行权证在新交所上市。当中以花旗银行最为积极,一次推出4只招行权证在新加坡挂牌。

  港交所方面也打破过往惯例,允许权证发行商在招行上市首日申请发行权证。这样,招行权证最早将在其上市后的5个交易日后,即29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权证的上市时间与正股上市时间的差距较过去缩短了20个交易日。

  记者采访的多家权证发行商均表示,正在加紧筹备招行的权证发行事宜。法兴证券衍生工具部高级副总裁李锦告诉记者,法兴在22日至少会申请发行2只招行的认购权证,他估计目前18家发行商中,绝大部分将向港交所提出申请,这样,招行的权证发行不仅将在时间上创历史记录,还很可能打破当年中行首日33只权证齐发的纪录。

  在正股历史交易数据有限的情况下,这是否会增加产品设计的难度和风险?对此李锦认为,目前有很多中资银行股可供参考。而且,投资者对招行股票认购非常踊跃,暗盘价格也显示招行首日很可能有至少10%的升幅,相信市场对其权证的需求也会较大。李锦同时提醒投资者,过去大型银行股上市后价格往往会在高位徘徊,不会立刻大幅飙升,投资者要留意引伸波幅下跌的风险和时间损失。

  散户未能一人一手

  据消息人士透露,由于招行此次H股发行的超额认购倍数大,而此次招股每手为500股,因此未能做到散户每人一手。

  招行此次发行22亿股H股,由于获得了265倍的超额认购,公开招股部分的分配比例将增加至20%,即4.4亿股。根据香港新股分配规则,公开招股部分将分为500万港元以下的A组和500万港元以上的B组,新股在两组中对半分配,如果要调整比例,须获得港交所的批准。据承销团人士透露,54万份申请中,约有超过50万份属认购500万港元以下的A组申请人,而此次招股每手为500股,4.4亿股肯定不足以让50万份申请获“每人一手”。认购金额在500万港元以上的B组投资者,则将按照资金的多少按比例分配。该人士表示,申购1手的投资者获得配售的概率将是30%,而申购10手的投资者至少能获得1手。

  据了解,国际配售部分中下定单的基金机构当中,有30%将没有股票分配,70%的基金机构的分配比例为认购金额的1%到3%。据悉,承销团对长线投资者会有所倾斜,被划入长线投资者组别的包括香港本地的11名富豪、中国人寿、平安保险以及沙特王子阿苏德。阿苏德今年5月底以20亿美元巨资认购中国银行股份,招行是他认购的第二只中国的银行股份。有消息称,他还将认购即将上市的工商银行的股份。

  链 接

  根据港交所《主板上市规则》,一般的新股至少要在上市后的60个交易日才能具备可被发行权证的资格。据港交所新闻发言人陈涓涓介绍,对于新上市的股份,若其由公众持有的市值超过100亿港元,可通过获得豁免的方式取得发行权证的资格。在招行之前,港交所上市科通常会监察新股最少20个交易日,才会批准发行相关股份的权证。之前的很多大盘股,如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银香港、渣打集团、中国电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交通银行及中国神华等的权证都是在上市后的20个交易日后才获准发行的。

  陈涓涓表示,港交所观察了近年大型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后发现,其交易的活跃程度完全可以容纳权证的发行,因此于上周通知权证发行商,港交所可在招行上市首日接受他们的发行申请,招行权证最快将在正股上市后的5个交易日后挂牌交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