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沙特王子大手抢购 散户并非人人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23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H股的“完美招股”,略有一点遗憾:由于承销团没有预先向香港交易所申请有利小额认购者的分配方法,54万名散户未能人人一手,但沙特阿拉伯王子阿瓦立德等大户则会获分配较多股份。

  招行于9月18日在港交所刊登公告,宣布以上限价8.55港元定价,但H股的认购情况、分配方法及中签名单,要到9月21日挂牌前夕才宣布。

  招行此次公开招股获得266倍认购,冻结资金2500亿港元。承销团消息人士9月18日透露,有多个大户获知大额认购可获得更多股份分配后,在9月13日截止认购当天,大手现金认购,令认购超额倍数激增。

  这些大户中包括沙特阿拉伯王子阿瓦立德(Alwaleed bin Talal)。消息人士称,阿瓦立德在招行H股国际配售中只获得小量股份,需动用现金在公开认购阶段“抢购”。阿瓦立德此前已认购中行新股,还扬言会斥资20亿美元,入股稍后招股的中国工商银行

  按照香港新股分配规则,对甲组(500万元以下)与乙组(500万元以上)的申请,新股对半分配,如果要调整较多股份给予甲组的申请人,须获得港交所的批准。

  承销团消息人士称,由于招行在香港只有一家分行,名气不及中国银行,也没有大量的存户基础,承销团最初判断申请宗数不会太多,故没有在招股前向港交所申请豁免,到了招股后期才向港交所提出已为时太晚。

  过去地铁公司(0066.HK)在上市前已向港交所申请豁免,容许弹性分配甲乙组股份,并获批准,有关豁免更在招股书披露。地铁当时接获逾60.18万人申请,99.89%属甲组,乙组只有677份,故保荐人将全部回拨股份拨给甲组,更将原先留给乙组的94%股份拨往甲组,最终做到每人一手。中行则因为发行股数较多,甲组在回拨后即使只有一半股份,也有12.78亿股,足以向94.5万名甲组小投资分配最少每人一手(1000股)。

  招行是次发行22亿股H股,本来只有5%分配予公开招股部分,但按规定公开招股部分认购额如超过100倍,便会回拨至20%新股予公开招股部分,即4.4亿股。是次54万份申请中,约有50万份属认购500万元以下的甲组申请人,这部分现时只有2.2亿股,招股一手为500股,故不足以分配每人一手。

  不过承销团会尽量分配较多股份给只认购一两手的小投资者,此举将令借“孖展”(向券商借款购买新股的一种融资服务)但认购500万元以下的散户,中签率较低,招行挂牌后股价要上升一成以上,这些“孖展”散户才能免于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