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工行可能招企业投资者 港富豪狂赚机会又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0:24 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富豪们又有机会在中资新股上大捞一把了。香港市场消息称,多名富豪连同内地中资保险公司将以“企业投资者”身份,认购计划在10月份招股的工商银行约300亿港元的股份(约占工行H股发行比例的25%)。

  企业投资者预定300亿港元股份

  昨日,有香港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集资规模庞大的工行已圈定一批企业投资者,当中包括长和系主席李嘉诚、新鸿基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0016.HK)的郭氏兄弟、恒基地产(0012.HK)主席李兆基、新世界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17.HK)主席郑裕彤等香港富豪。

  此外,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2628.HK)、平安保险(资讯 行情 论坛)(2318.HK)等中资保险公司预料也有机会成为工行的企业投资者。不过,也有接近工行承销团的人士表示,工行的确设有企业投资者,但目前名单还未最后确定。

  据悉,工行将通过发行H股和A股,集资逾180亿美元(约1404亿港元),成为近年全球最大规模的招股活动,当中单是H股的集资额已超过150亿美元(约1170亿港元)。

  富豪认购:从稀缺效应到财富效应

  虽说中资股在香港向来是炙手可热,但精明的香港富豪也是非宝不落。凯基证券分析师Samuel指出,一开始富豪投资中人寿(2628.HK)、交行(3328.HK)主要是因为中资金融股的稀缺,所谓“物以稀为贵”,日后的升值潜力自然不必明言;投资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57.HK)则是因为此类行业龙头股表现较为稳定,且在以金融和地产为主的港股市场,石油概念股对于富豪们以及普通投资者来说都是十分吸引的;而到了建行(0939.HK)、中行(3988.HK),在稀缺效应下降的情况下,富豪仍然争相入股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中资新股带来的财富效应。

  频频出现在大型中资新股“企业投资者”名单的李兆基日前就表示,当年投资的中国人寿(2628.HK)是旗下回报最高的投资。自2003年底中人寿登陆港股以来,李兆基一直未抛售手中总值16亿港元的股份,而时至今日,这批股份已升值三倍,帐面获利也在40亿港元以上。

  中行上市之初,曾向李嘉诚、李兆基、中人寿、平保等12位企业投资者配售175.21亿港元的H股,占全球发售后流通股份的2.62%(未行使超额配股权之前)。以昨日中行收盘价3.39港元计算,这批企业投资者股份在帐面上已有26亿港元的溢价。

  纵观有富豪入股的中资新股,以今年为例,无论是李兆基、郑裕彤、郭鹤年力捧的玖龙纸业(2689.HK)还是后来引发全港认购热潮的中行,富豪的示范效应都令新股认购更为火爆。

  汇丰:64%受访港人拟增持中资股

  汇丰银行在访问1400名零售投资者后发表调查报告称,香港投资者对于中资股的投资比重明显上升。目前H股及红筹的渗透率为48%;有64%的受访投资者准备买入或增持H股及红筹股。

  对此,汇丰银行亚太区个人理财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主管李锦荣表示,中资股将成为未来香港投资者投资最多的板块。李锦荣指出,香港人十分热衷认购新股,去年有36%的投资者参与认购,今年该比例增至42%;至于投资认股权证的则由去年的5%增至今年的7%。此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存款的兴趣不断上升,选择此类存款的投资者由2005年的3%增至今年的5%。刘小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