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金堆城钼业拟赴港上市 汇源拒绝红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0:0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宇 报道

  中国最大的钼生产商金堆城钼业集团正筹备在港上市,初步拟定集资额为10亿美元。同时有消息称,中国最大的果汁饮料企业汇源集团旗下的中国汇源果汁,计划以红筹形式上市,不过汇源集团有关负责人昨日对此予以否认。

  金堆城筹备赴港

  金堆城钼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就上市进行筹备,但他未透露有关上市的具体详情。而据消息人士介绍,公司此次融资金额预计将达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

  金堆城钼业为亚洲最大钼生产商,年产钼金属约1.2万吨,全球排行第三,仅次于菲尔普斯道奇和智利的Codelco。该公司的出口量占世界钼市场份额的10%左右。资料显示,金堆城钼矿资源得天独厚,蕴藏量十分丰富,已探明矿石储量约十亿吨。

  汇源拒绝红筹

  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最大的果汁饮料企业汇源集团旗下的中国汇源果汁,在成功引入四家战略投资者后,正筹备以红筹形式在港上市,筹集资金超过20亿港元,预计上市时间在今年11月。

  不过汇源集团投资发展部有关负责人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对这一消息感到奇怪,因为目前汇源并没有将上市纳入公司计划。

  该人士指出,公司刚刚引入了战略投资者,暂没有必要上市。他表示,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未来三年是中国果汁饮料行业大整合时期,公司希望借此把握好机会。至于上市是否更加有利于汇源集团未来的产业整合,他表示这要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来确定,而公司目前没有上市计划。

  市场还有消息称,汇源集团已在开曼群岛设立一家新公司中国汇源,并将果汁业务全部注入新公司,汇源投资发展部人士对此也予以否认,表示该公司并没有在开曼群岛注册这样一家公司。

  汇源集团曾于上月初宣布,法国达能集团、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荷兰发展银行以及香港惠理基金共同投资中国汇源果汁控股有限公司2亿多美元,与该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其中法国达能将持有中国汇源控股22.18%的股权。汇源此次引入的几家战略投资者均大有来头,其中达能集团为全球知名的跨国食品饮料航母,华平投资集团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专业直接投资公司之一,荷兰发展银行则是全球三大发展银行之一,而惠理基金则为香港最大的基金。

  早在2001年,汇源也曾一度谋求上市,并且聘请了专门的财务顾问公司做前期准备工作。不过随着2001年3月6日新疆

屯河入驻,与汇源合资组建“汇源食品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汇源上市的工作就此搁浅。

  今年3月,有关汇源上市的消息再度传开。汇源集团总裁朱新礼曾表示,公司内部产权改制才刚刚开始,还不存在上市具体进展到哪一步的问题,可能明年才会考虑这个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