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世茂:满意37亿港元IPO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19:17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其明 来源:中国经营报

  7月5日上午9时,世茂房地产(0813HK)终于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IPO),发行5.95亿股,融资37.19亿港元。

  此前同样争取登陆港股的瑞安房地产鉴于招股反应冷淡,临时放弃上市,这给世茂
造成巨大压力,最后不得不选择招股价下限(每股6.25港元)发行,与按上限发行的最高融资额相差13亿港元。

  “大家知道,市场行情并不好,但我们仍然是有史以来在香港股市IPO融资金额最大的内地房地产企业,对这一点我们是满意的。”当天下午1时,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之子、世茂房地产执行董事许世坛在香港通过视频接受内地媒体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表明了态度,“照今天的股价走势,世茂的市值已经超过200亿港元了。”

  谈到此次融资的主要用途,许表示,60%用于在建的酒店、商场等项目开发,30%用于购置新项目地块,10%用于公司日常开支,正在进行的调控对资金实力不足的小

开发商影响很大,这正好给世茂收购其土地的机会。

  许世坛反复强调,目前世茂负债率较低,上市之前银行负债30多亿元,负债率为20%,上市之后是账面现金流都是正数,未来世茂的负债率会维持在20%~30%左右。他特别强调,今年5月份公司还在浙江绍兴、江苏芜湖拿了地,如果资金不足不会这样做,因为“这会影响上市过程中的评估结果”。

  世茂上市之前,曾引入渣打银行、Drawbridge、摩根士丹利以及建设银行等4家战略投资者,出让12.8%的股份,融资1.875亿美元,其中渣打银行一家便出资5000万美元。许世坛承认,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前,世茂负债率高达75%。

  许世坛重复了其父许荣茂对世茂“三多,三保守”的概括。“三多”是指利润多,产品一般比周边项目贵20%~30%;土地储备多,现时多达1380余万平方米;优质固定资产多,已完成项目总建筑面积近百万平方米,还有超过250万平方米的项目在建。“三保守”则是负债保守,保持20%~30%的负债率;买地保守,地价不能超过售价30%;最后是财务制度保守。

  许世坛坦承,上市冲刺过程中被人问的最多的,就是

宏观调控对公司发展影响的问题。

  他认为,此次宏观调控主要针对住宅,目的也是规范市场而不是打压市场,而世茂在二三线城市销售表现良好。他同时宣称,明年世茂的利润将有20%来自星级酒店等固定资产经营,未来三四年内世茂的目标是,固定资产经营利润收入将占到总量的30%。

  根据世茂的招股说明书,现有138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中,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的约有202万平方米,准备开发但暂时未获土地使用权证的约642万平方米,正申请使用权证的约380万平方米。此外还有80亿元的土地出让金需要支付。

  显然,“七成90平方米”新规及资金周转两大问题,仍然是世茂必须认真面对的。

  对前一个问题,许表示公司在京、沪的项目都拿到了施工许可证,而二三线城市主要做中档楼盘,又是开发大盘,不难平衡。至于未来两三年公司要支付80亿元的土地款,实际上压力并不太大,因为世茂可以继续融资,而且每年世茂项目有100多亿元的销售回款可供使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