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新股热或将走至尽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4: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 周兴政

  尽管从2004年之前的情况看,香港新股行情市道一直好坏参半,但近年来新股“赚钱效应”却悄然由内地股市移至香港,并越来越多地为香港投资者津津乐道。

  笔者之见,其中原因在于两个方面:其一,最近两年来香港新股市道极其强劲,赚
钱效应随处可见。从相关统计资料看,最近一年来在港作IPO的70多只新股中,目前仍徘徊于招股价之下的股份不足20%。尽管同期港股市场整体大幅上涨,仍有逾70%的新股跑赢大势;其二,虽然香港股市原本没有新股必赚的说法,但来自内地的港股投资者却信奉这种道理。因此,从某种意义而言,新股“赚钱效应”说法的出现,也可显示出因内地投资者的日渐增多,香港股市日益“内地化”的迹象。

  新股行情来自内地概念

  近年来,香港股市中新股受追捧、表现强劲的原因,应与市场中的“内地概念”密不可分。一方面,从近年来香港IPO情况看,虽然来自内地企业直接以H股形式作IPO的新股数目相对有限。但所有的IPO股份中,却有逾8成拥有庞大的内地业务背景,或者主要的业务收入来自内地。诸如

人民币升值、内地宏观经济高速增长等因素亦对这些股份均产生了较好影响。

  另一方面,近年来香港股市中,以H股为主的中资背景股份,投资价值已经越来越多地为国际投资者所认可。中资股份空前绝后的价值回归行情备受瞩目,这种状况也成为同类新股在招股时段和挂牌之后持续受到追捧的重要原因。

  新股之中的非中资股份多为香港本地的公用事业类股份,此类公司的规模较小,增长性相对不高,并不适合大型资金的长期投资。与此相对的是,近年来在港上市的中资股份之中却不乏重量级企业。诸如建设银行(0939)、交通银行(3328)、中国人寿(2628)、平安保险(2318)等。由于这些重磅股上市之后表现良好,投资者从中获得丰厚的差价回报。在此示范效应的指引之下,同类中资新股一并获得追捧的原因就不难理解了。

  定价渐高降低上升空间

  另外,中资股板块的良好涨势和新股市场的强劲需求也令新股定价水涨船高。即便不以2003年H股市场大涨行情启动前后的新股定价估值对比,仅就最近一段时间内的情况也能看出这种现象。

  比如,本周四开始公开招股的中国银行,招股价为2.50-3.00港元,相当于该公司目前账面价值的1.9-2.2倍,价格区间高于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去年六月份,交通银行IPO招股价市账率仅为1.6倍,去年10月底建设银行IPO招股价市账率则为1.99倍。招股价格持续上升,可能将直接导致相关股份挂牌后股价上涨空间的降低。传言中国银行部分投资者准备以较招股价格高5%左右的价格进行大宗

股票出售,这意味着其上市之后,将难以出现类似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那样获得疯狂追捧的局面。

  追捧中资新股的投资者需要注意的事项还包括新股的行业因素。非常明显,数年之前,内地大型企业来港招股以石油、石化等资源类股份为主。在资源价格日趋高涨的情况下,这些公司的盈利以及股价表现都是能够得到保障的。而且,由于香港本地的同类股份较少,这些股份本来就是一种稀缺资源。近年来,在港上市的内地大型企业则以金融股为主。香港是一个金融业极其发达的地区,优质金融股毫无稀缺性可言。而且,国际投资者对于中资金融企业也难有足够的信任和认可。短期炒作虽然能令相关股份股价上涨,但中长期前景充斥不少变数。

  市场资金面捉襟见肘

  此外,尽管香港是一个开放的金融市场,新股IPO也有逾90%的股份在欧美地区面向机构投资者国际配售,但持续巨额的融资活动也使得这个市场的资金面捉襟见肘。

  相关统计结果显示,2005年54家主板IPO公司通过公开发售和国际配售部分合共筹集资金1650亿港元,这一额度同比2001年水平增长6.6倍之多。今年年初至今,于香港主板上市的14家新股公司通过首次公开发售和国际配售合共筹集资金仅166亿港元,这一数字显然并不算多。不过,若计入正在招股的中国银行高达逾680亿港元的筹资额度,15家IPO公司的筹资总额就大幅增至近850亿港元。由此来看,即便下半年没有大型公司IPO,今年的融资总额突破千亿港元并无任何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