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肖钢轻松愉快面对中行IPO 将尽最快速度发行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9: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七日电

  中新社记者 齐彬

  天文台原本预告台风珍珠今天傍晚将正面袭击广东,香港自然不能置身暴风圈外。媒体关于珍珠的报道已经连续三天了。不过今天下午香港仅有和风伴着淅沥小雨,天文台傍晚
表示,珍珠正移离香港,晚上会改挂一号风球,明天天气就会转好。

  在中环的一家酒店,中国银行香港公开招股新闻发布会正在举行。作为成为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同时也可能是六年来全球最大的IPO,中行在港上市一直是近半年多香港最重要的财经大事之一。今天就有超过一百名记者到场,而中行董事长肖钢、行长李礼辉分别在北京及欧洲以视讯方式与媒体见面。

  中行此番上市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肖钢表示,中行路演顺利,投资者有信心,目前市场反应也很热烈,此刻心情既愉快又轻松。中行明天起在香港公开招股,每股发售价介于二点五至三港元,每手交易单位为一千股,最终发售价将在二十四日确定,预计六月一日在港交所挂牌。“目前珍珠正绕过香港,我相信明天的招股会顺利进行”,肖钢笑着说。

  虽然近期环球股市表现波动,但肖钢表示这是市场正常波动,不会影响投资者认购中行的热情。他说,中行

股票定价区间合理,对投资者有吸引力。以目前中行二点五至三港元的定价区间,相当于中行今年预测市帐率的一点九至二点二倍,远低于建行与交行的预测市帐率。

  肖钢也表示,完成H股发行上市之后,将尽最快速度发行A股,不过A股的比例会相当小。至于A股价格,则取决于发行时的市场条件,将根据国内通常的定价机制定价,同时也会考虑到H股的发行价格。但肖钢强调,A股的发行,不会损害H股股东在中行IPO时的利益。

  另外中行目前持有中银香港六成五的股权,但肖钢表示,虽然两者同在香港上市,但彼此业务具有互补性,不存在利益冲突,中行上市后更可与中银香港加强协同效益,为内地和香港的客户提供更丰富及更广泛的金融服务。

  针对媒体质疑中行去年关注类贷款占总贷款比例达百分之十五,高于建行及交行,肖钢强调这主要是因为过去两年企业重组以及针对

宏观调控而采取审慎策略所致,不过他透露,高风险贷款仅占关注类贷款的一成,这一比例相信会逐渐下降。

  行长李礼辉也承认,中行股本回报较低,原因是去年集团进行风险管理重组,使有关贷款只增长百分之五,同时中行增加员工薪资,引入退休年金制度等,都使成本上升,但他重申中行非利息收入是同业中最高的,未来将强化这方面的优势。

  至于媒体关注的中行能否晋身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的问题,肖钢则玩起“太极”。他表示,目前有关改变恒指成分股的研究尚无结论,这也不是中国银行所能决定的,“让我们一起静待好结果吧!”

  另外针对去年中行外汇损失的问题,肖钢表示,这主要是由资本金造成,与外汇交易无关。他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外汇银行,中行在国际

资本市场操作多年,有信心、有足够经验和专才来管理外汇敞口。相对于人民币来说,中行的外汇投资回报还有一定空间,会努力保持风险与回报之间的平衡。(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