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国寿3亿美元认购中行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8:34 新京报

  12机构共认购中行22%股权;中行发行H股之后,拟再发100亿A股股份,筹资200亿元

  本报讯 (记者 庄士冠 张嵩浩) 在今日进行机构巡回路演前,中行的21.6亿美元股份已经被12家机构认购,占IPO的22%,股份的禁售期为一年。其中,中国人寿购入最多,达到3亿美元。继H股上市后,中行拟发行100亿A股股份,筹资达200亿元。这样的话,中行在A股和H股总筹资金额将超过1000亿元。

  国寿、平安购得最多股权

  据外电消息,由于企业投资者反应强烈,原本定于20亿美元的认购规模增加到22亿美元。其中,中国人寿在12家机构中,以企业投资者身份进入,获得的股份最多,达3亿美元,

平安保险分得1.8亿美元,两大中资保险公司占了企业投资者近22%的配售额度。

  其余10家机构投资者认购金额均在1.8亿美元左右,少数低于1.8亿美元。这些机构包括日本三菱东京UFJ银行、东亚银行、新鸿基、信和、九仓、嘉里建设及南丰集团等地产集团,以及以李嘉诚为首的长和系、郑裕彤的新世界集团及李兆基的恒基地产。

  国寿看好中行上市后前景

  中国人寿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寿将会长期持有中行的股份。在去年建行上市时,中国人寿获得特批,认购了4亿股建行的股份,总价值2.5亿美元。而此前有市场消息称,中国人寿已经通过配售卖出了建行约一半的股份,建行当时的发行价为2.35港元,目前已经上涨到3.5港元,中国人寿可谓赚了不小的一笔。

  对此,国寿副总经理刘家德没有予以否认,而表示这是公司的一项投资策略,公司是根据自身的持仓情况、某一只股票的具体表现,以及新的投资机会而对投资的品种进行调整。他表示国寿时刻在关注一些新的投资机会,中行、工行的上市,乃至以后其他企业的海外上市,都会成为国寿的投资对象。他表示非常看好中行上市后的盈利前景,希望能够拿到尽量多的中行股票并长期持有,他表示国寿不愿意仅仅做一个财务投资者入股中行。

  由于刘家德表示国寿的海外投资资格尚未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业内人士预计国寿投资中行仍将采取特批形式。

  中行拟A股发100亿股

  此外,上市前成为中行战略投资者的淡马锡将在中行上市时,认购5亿美元股份,以防止其持有的4.8%股权被摊薄;但记者获悉,苏格兰皇家银行、美国银行等都不再认购其股票,不增持中行股权。

  根据初步上市文件显示,中行在香港上市后不久,就会到上海申请在A股上市100亿股,筹资金额达200亿元,加上在H股筹资的98亿美元,中行总筹资额将超过1000亿元,这么大的盘子也将在中国IPO历史上创下纪录。

  目前,中行已经安排了中银国际等6家银行旗下共60间分行作为收票行,并将发放300万份表格,印发25万本招股说明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