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众多机构富豪争购中行IP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7: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行周四开始全球路演,18日将公开招股

  证券时报记者郭蕾

  中国银行在香港首次公开上市(IPO)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据消息人士透露,中行此次IPO规模可望超过建行,并创出中国企业IPO集资金额的历史新高。尽管正式的
推介活动尚未展开,但大量机构和富豪们已经在积极争相认购。

  中行集资额可能超过建行

  外电引述消息指,中行到港上市的集资规模高达98亿美元。消息指出,中行将以每股约3港元发行255亿股股份,占已扩大股本的10.5%,在未计入15%的超额配股权之前,中行的集资额已经高达98亿美元,超过建行去年招股上市集资92亿美元的规模,是中国历来集资规模最大的公开招股活动。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因为要保留部分股份在A股市场发行,因此此次IPO发行的股份不会太多,集资规模未必能超过当年的建行。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由高盛、中银国际和瑞银组成的承销团初步为中行制定的发行价约为2.6港元,以该行去年1.1元人民币的账面价值计算,其市净率约为2.6倍,高于建行当前2.34倍的市净率。

  据悉,中行将于本周四正式开始向全球机构投资者进行推介,承销团将兵分几路,在香港、美国、欧洲及日本等地展开路演。公开招股暂定于本月18日至23日,初步计划6月1日上市。

  机构和富豪争相认购

  在IPO之前,中行已在周一与包括中国人寿、平安保险在内的12家重要投资者及香港富豪签署协议,保证向他们每家分别配售价值1.6亿美元的股份,禁售期为一年。

  香港富豪们也均对中行股份虎视耽耽,据悉,这12家机构投资者中,就包括长江实业主席李嘉诚、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和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据香港媒体报道,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日前表示,近年投资中国企业也得心应手,他对中国企业有信心,相信会有不俗的表现。他透露,此次中行将价值20亿美元的股份分派给12名企业投资者,每名投资者分配比例均等。

  承销团成员之一的瑞银发布的最新报告分析称,中行未来3年的年均盈利增幅将达到30%。软库投资银行总裁温天纳认为,目前市况良好,而且投资者对新股兴趣浓厚,加之中银香港已经在香港上市,并且是香港三大发钞银行之一,提升了中行的品牌价值,因此,中行IPO市盈率高于当年的建行,认购的热烈程度也将比建行高。据他了解,很多投资者不买其他股票,为申购中行的新股留下足够现金,而很多集资活动也都尽量避免与中行同时进行。他估计,中行IPO估计会冻结数千亿港元的资金。还有市场人士表示,各方认购非常踊跃,机构认购部分估计已经没货了。

  市场关注中行汇兑风险

  中行是内地最大的汇兑银行,截至2005年12月底,该行持有净外汇头寸为390亿美元。伴随

人民币汇率弹性的逐步增强,外汇汇兑将是中行面临的较大风险因素。去年,建行的汇兑损失就高达13亿元。对于这一担忧,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日前表示,中行目前首家获准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从事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此前也与汇金签订相关协议,对冲了225亿美元国家注资的汇率风险,中行将凭借自身实力全力规避外汇汇兑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