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港交所主动出击招台企 今年首季已有3台企挂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1: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台企富士康去年在港上市后,掀起台资企业来香港上市的热潮,其后精熙等公司上市的表现亦理想,港交所自然乘胜追击,港交所执行总监霍广文在上月就曾到台湾,与当地逾160间台湾企业代表会面,争取更多台企来港上市。

  有台资证券行预期,未来两年将有约15家台企来港上市,令在港上市台企数目增至54家,总市值将由05年底的220亿美元倍增至400亿美元,来港上市的台企,产业类型亦将趋
多元化。

  港交所执行总监霍广文接受专访时表示,台企不单资产良好,其本身在生产程序及技术方面,也是世界先进的;加上利用内地廉价土地及人力,将成本进一步下降,更有内地庞大市场的支持;加上语言文化相近,与内地客户沟通没有问题。种种优势均令投资者对台企的前景有信心,相信这是近年在港上市的台企,股价均有良好表现的主要原因。

  今年首季三台企在港挂牌

  霍广文拒绝猜测台企在港上市的潜力,但他指出,目前台湾上市公司约有1,300间左右,估计超过一半公司,在内地是设有生产基地及业务,而港交所对任何地方的资金及企业皆一视同仁。

  去年全年来港挂牌的台企共有8家,而今年首季已有3家台企在港挂牌,包括友佳国际(2398)、精熙国际(2788)及凹凸科技(0457)。截至今年1月底,在港上市的台资企业共38家,总市值为2,178亿港元,占香港股市总市值的2.4%,在港股市场的影响力不可忽视。

  两地市场开放并非“抢客”

  另外,霍广文到台湾推介香港时,有报道说他遭到台湾当局“监视”及“干扰”,报道揣测因为港交所到台湾“抢客”,将掏空台湾的上市资源。霍广文指出有关说法并非实情,他表示,台湾同样是个开放的市场,他到台湾主要应当地中介机构邀请,向台企解释香港的上市规则,及介绍香港市场,而非外界所说的“争客”。他表示,若未来再有中介人邀请,又可帮助彼此的市场发展,港交所乐意再去台湾推广香港市场,但暂时未有时间表。

  【编辑:杜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