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IPO > 工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工行H股选秀初赛出局 大摩震惊花旗平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5:3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北京报道

  2月24日对于各大投资银行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高盛集团、瑞信集团、德意志银行、汇丰、美林、摩根大通及中金等7家投行收到工行的邀请函,受邀在2月28日前,为工行在
香港发行H股“选秀”。

  出人意料的是,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都没有接到邀请函,初赛便出局。

  “摩根士丹利收不到工行的邀请函,他们非常震惊,内部以栏王刘翔初赛出局为比喻,他们认为自己其实更适合做工行的保荐人,当然最终能否拿下这张大单仍有变数,但在第一圈便被淘汰,他们实在摸不着头脑。”一名一直关注工行上市的投资银行高层对本报说。

  2.5亿美元大单

  这位高层指出,摩根士丹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监麦晋桁(John J. Mack)去年7月接任后,已经三四次到北京,会见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及行长杨凯生,大力推销摩根士丹利的承销能力及团队优势。

  麦晋桁和孙玮(Wei Christianson,1月离开花旗,今年5月将到摩根士丹利出任中国总裁一职),都是重返摩根士丹利,两人颇有黙契,本来计划抢到工行的大单,可以在这个6年来最大的IPO中大显身手,可惜未到决赛便被摈出局。

  “另一家美资大行花旗初赛出局,他们反应比较平静,因为花旗去年确实没有做过什么大型IPO,梁伯韬和孙玮相继离开,现时花旗在投行这部分确实拿不出什么人来。”这位高层续称。

  工行在发给7家投行的邀请函中,请他们在2月28日前,为该行的估值及公开招股内容提交相关计划书。

  市场估计工行在香港上市集资金额高达100亿美元(810亿元人民币),势将超越中国建设银行(0939.HK)去年10月在香港集资92亿美元的纪录,成为6年来全球第一大单,据以往个案推算,工行上市投资银行所获得的佣金将近2.5亿美元。

  大摩可能翻案?

  所有大型投资银行当然对这单大生意虎视眈眈。邀请函便是决赛的入场券,结果摩根士丹利及花旗都没有接到邀请函,初赛便出局。

  “不过把大摩在首圈出局,确实是有点离谱,现时不排除大摩可以翻案。”一名参与工行上市的专业人士对本报说。  

  另一投行高层则称,两所美资大行没有被邀请,主要原因是该两间银行中国部主管刚离职。孙玮上月已离任花旗集团中国业务主管,于今年5月将到摩根士丹利出任中国总裁一职,接替在摩根士丹利工作了11年的竺稼;而花旗集团亚太区主席梁伯韬亦于2月底离任。但摩根士丹利及花旗银行均拒绝回应此事。

  他并估计,工行的上市工作最快可望在第三季度进行,一般相信中行会较早在第二季上市。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较早前表示,为免中行及工行上市时间太接近,中行计划上半年上市;工行则在9月才招股。

  上市之前,工行要先完成引进策略投资者的工作。1月27日,该行与高盛、运通及德国安联保险签订了38.7亿美元的协议,出售共10%股权予该3名策略股东。其后,一度有传言科威特国家投资公司有意入股工行,但至今未有其它策略投资者的名单公布。

  该名投行高层续称,工行大单的三大热门本是三家美资大行,即高盛、摩根士丹利及瑞信。

  高盛在投行中一直处领先地位,加上已入股工行,与工行的关系密切。但高盛同时拿下了中行的大单,中行与工行上市时间十分接近,外界认为有可能顾此失彼。而银行的股东不一定可以成为保荐人,美林也未能中选

中行上市的保荐人。

  摩根士丹利则于去年参与建行的包销工作,据称还得到建行向工行推荐和称许。摩根士丹利的其中一个卖点是,该行母公司没有入股任何一家中国银行,反而可以避开利益冲突。

  据了解,该行已向工行说明竺稼离职对工行上市个案没有影响,其原因在于去年建行上市主要由另一名董事总经理吴长根负责,吴长根属下的团队基本上没有变动。摩根士丹利的卖点反而是他们没有接下中行的任务,未来几个月可以全心全意做好工行上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