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IPO > 正文
 

中金拟赴港上市并非空穴来风 几大股东分歧所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3: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邹愚 深圳报道

  日前,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已经决定2007年在香港上市。

  据透露,年初召开的中金董事会通过了上市的决议。记者就此消息向中金公司公关部人士求证,公关部人士不愿给予置评,但是未对此消息做出否认。

  中金公司挂牌成立于1995年6月25日,成立之初股东包括中国建银投资(此前为中国建设银行)、摩根士丹利、中国经济技术投资和担保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名力集团。其中建银投资持股43.35%,摩根士丹利持股34.3%,外资持股总体比例超过50%。

  仅仅在半年多以前,也就是2005年9月16日中金公司成立10周年的媒体见面会上,中金董事长汪建熙还反复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认为,还没有完全具备公开发行的条件。所以目前阶段,我们正在考虑,如果可能的话,进行适当的增资扩股,满足下一步发展的需要,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再考虑公开发行上市。”

  自1995年成立以来,中金公司的业务发展一直呈现突飞猛进的势头。截至2004年6月底,中金公司完成了累计约400亿美元的股本融资、约80亿美元的债务融资以及550多亿美元的兼并收购项目。

  然而,中金集团1.25亿美元的注册资本金显然制约着它的发展,与25亿注册资本金(2004年底数据)的中信证券相比要相形见绌不说,就是和中投证券相比,注册资本金也要差5亿左右。

  2003年起,中金开始受到国内券商的挑战,在融资额高达百亿的

长江电力IPO项目中,中金公司败于中信证券,这一年,中信证券以120亿元的主承销金额排名第一,而当年中金公司仅以26.16亿元排名第十位。2004年,尽管中金公司先后承销了招商银行的65亿可转债项目和
中国联通
45亿元的配股项目,以135.13亿元的承销金额居所有券商之首,但当年最大的武钢90亿增发项目还是败于中信证券。在海外,2004年
平安保险
香港上市的主承销商名单里,中银国际也取代了中金公司一贯的位置。

  尤其是按照中国“入世”承诺,投资银行业将在2006年年底全面解禁,而实际在此之前,外资早已曲线进入,如高盛与曾任中金公司首届副总裁的方风雷合资设立高华证券、瑞银入股北京证券,摩根大通意欲入股山西证券等。中金面临挑战更巨。

  汪建熙当时表示,中金有限考虑的是增资扩股,但是此次董事会决定上市,有关人士分析,可能与几家股东之间意见不一有关,其中,摩根士丹利就因为一直无法控制中金,而有意控股山西证券。

  尽管中金方面不愿对上市与否做出正面回应,但是据一家基金分析员表示,此前早就有中金上市的传闻,其中包括在美国以预托存证(CDR)方式发行以及香港主板上市等,从目前情况看,应当不会是空穴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