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IPO > 香港领汇基金上市事件 > 正文
 

领汇基金再上市身价跌16% 规模居世界之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5: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下周一开始正式发售,预计11月25日上市

  在经历了几番波折之后,香港第一只上市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领汇(0823.HK)终于即将露出庐山真面目。似乎是为了回避去年初次上市(原定于2004年12月16日)流产的晦气,领汇此次上市预定日期选在了11月25日,比此前传闻的12月有所提前。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长达1年的等候之后,领汇的预计集资额已缩水至不到200亿港元,较去年的初定规模
缩减了16%,但即便如此,领汇仍创下了全球最大同类上市基金的纪录。

  规模居世界之首

  由于下周即将挂牌,领汇昨日在港举行了机构投资者推介会。会上传出的信息显示,领汇此次发行价为每单位9.7港元至10.3港元,低于去年初次上市时定下的10.51港元至10.83港元的水平。

  消息人士获得的领汇招股说明书显示,领汇此次公开发售最多可筹资198.4亿港元(25.4亿美元),同去年的237亿港元集资上限相比,领汇的集资总额下降了16%左右。但即便如此,领汇仍雄踞全球同类上市基金之首。

  在回报方面,重新启动的领汇基金的股息收益率也低于去年。领汇的招股书显示,在11月25日至明年3月期间,领汇每单位股息不少于0.1983港元,如果以招股上限价格10.3港元计算,股息率约为5.53%,远低于去年的6.65%。

  领汇基金的资产市值9月底时总计约338亿港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08.5亿港元,这主要是得益于期间地产价格和商业租金的上涨。

  为了给投资者吃下一颗定心丸,香港政府此次特别将风险逐一列入招股书中,并且承诺,若出现重大法律问题,所有投资者均可撤销认购,并获得全额退款。

  金管局暗中助力

  领汇上市被港府视为

房地产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各方面对于领汇的顺利推出都相当关注。

  今年早些时候,为了重启领汇上市计划,香港政府特意成立了由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挂帅的高层工作小组。而这一次,香港金管局也在为领汇的顺利上市积极行动。

  有市场消息称,为了给领汇上市创造有利条件,金管局本周开始对银行间市场实施了干预,导致近期短期拆息显著回落。截至昨日,香港银行间隔夜拆息报在2.70厘,而本周之前隔夜拆息一直在3厘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金管局此举可谓一举两得。一方面确保?展(margin)利率不会因为资金吃紧而大幅冲高;同时推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令领汇回报率更具吸引力。

  有银行界人士分析,上月建行招股前,香港的银行间短期拆息也一度因为资金吃紧而高企,估计这一次金管局是怕同样的情况再次发生,所以提早向市场注资,以推低资金成本,进而确保经纪商向投资者提供?展交易业务时的利率不致太高,达到提高投资者认购热情的目的。

  孖展,又称保证金交易,是一种凭信用进行的杠杆交易,即投资者仅需交付一定比例的保证金给中介机构,就可放大比例购买证券。在香港,有相当一部分的

股票认购是通过这种方式进行的。

  此外,拆息的回落也会相应地推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从而使得领汇的投资吸引力相应提高。

  作者:记者 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