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直通车不是救市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7:07 《理财周刊》

  如果“港股直通车”真的在去年被叫停时开行,入市的内地股民岂不全线套牢?香港股民希望内地开行“港股直通车”救市场,想法本身就是错的。能救市场的只能是企业盈利,而不是任何政府行为。

  石镜泉

  前几天全球股市惨跌,股民损失惨重。有香港股民认为,内地应该马上开出“港股直通车”,拯救港股市场。笔者不这样认为。如果“港股直通车”真的在去年被叫停时开行,入市的内地股民岂不全线套牢?从这个角度看,内地股民是最大的赢家。

  港股直通车可能年底开行

  香港人常常感叹内地政策变化快,实际上,情况发生变化时,就应该随机应变。中央当时已经注意到了金融系统的风险性。这就是“没有硝烟的战争”,用的不是炮弹,而是银弹,但杀伤性同样巨大。

  香港股民希望内地开行“港股直通车”救市场,想法本身就是错的。能救市场的只能是企业盈利,而不是任何政府行为。

  那么“港股直通车”会不会开呢?笔者认为一定会开,而且最快年底可能就会开来了。

  前两天有媒体访问国家外汇管理局一位官员,该官员称下一阶段将会继续放宽资本流出限制,还将取消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审查。这从一个侧面反映“港股直通车”会开出。

  当然,如果现在开行,吸引力肯定不大。因为人民币还在升值,如果今年升10%,港股也只升10%,那么只是打平,港股没有吸引力。

  目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7.22左右,估计年底会达到6.5,那个时候开行“港股直通车”,才可能吸引投资者买港股。

  既然不能指望政府出招救市,就要埋下头来做好功课,研究一下哪些股票有业绩支撑,有政策支持,趁低买入,等到“港股直通车”开来,便可以坐享其成了。

  现在哪些股票值得收集呢?笔者倾向于相对于A股折价大的H股,尤其是中石油。该股A股目前跌到了26元,而H股不到12港元。另外,中国交通建设也很不错,今年内地很多基建项目上马,公司还参与铁路建设,在国外也拿到工程项目,所以应该有不错的业绩。准备发行A股的中国移 动既不受次贷问题影响,也不受内地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所以也值得投资。笔者还看好哈尔滨动力(1133),因为其涉足核能发电,可以享受税收优惠。

  次贷最困难时刻已经过去

  考虑到美国次贷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所以不管是内地投资者还是香港投资者都不要乐观。不过,笔者认为,次贷最困难最深切危机的时刻已经过去,那就是2007年12月31日。

  每年12月31日,一个会计年度结束,美国金融机构都要由会计公司进行财务审计,会计师会要求银行提取足够的拨备,不能多,也不能少。如果提取不足,会计公司就有可能被投资者提起诉讼,所以会计公司不会冒险。前几日包括花旗、美林都公布了提取上百亿美元拨备的财务报告,便是缘于此。等到3月31日出季报的时候,情况应该不会再那么糟糕。到6月底的时候,情况又会好一些。当然,前提是不要有新问题出现。

  美联储本周紧急减息0.75个百分点,说明事态已经很严重了。政府挽救经济的列车一旦开启就不可能轻易停下来。救市已经成为美国政府的使命。以前次贷问题仅仅是金融机构的问题,现在是整个美国的问题,成了美国总统布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美国财长保尔森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连美国国务卿赖斯前两天出访都在谈论次贷问题,可见整个美国政府近期的工作重心在哪里。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宣布1400亿美元救市的方案,市场反应冷淡。因为这些钱并不全放在次贷问题上,而是还包括退税、派食物券等,用来救经济还可以,用来救次贷就显得针对性不够,资金量也不够。

  现在美国经济下滑且不稳定,最重要的原因是不断有人断供,导致楼价下滑,导致银行要接收大量的房屋。当银行成为最大的业主时,市场资金被锁死,市场融资枯竭。所以美国政府现在宜考虑如何将银行锁死的地产市场资金释放出来。当市场资金充裕时,市场利率自然下降,房产抵押贷款利率才会真正下降,也才能解决断供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