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股市飙升逾一成 创历来最大点数涨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7: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齐彬) 最近几天的香港股市,用“过山车”已无法形容其波动之大了。继周二暴跌两千多点、创历来最大点数跌幅之后,周三又暴涨两千多点,创下历来最大点数涨幅,被视为“牛熊分界线”的二百五十日均线被收复,然而港股究竟是牛市继续,还是会踏入熊市,市场人士众说纷纭。

  由于全球金融市场都担心美国经济衰退,连日来世界各地股市出现自“九·一一”事件以来最大幅度暴跌。为了避免金融市场过度震荡,防止出现经济衰退,美国联邦储备局周二突然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利率都大幅降低七十五个基点。在此消息刺激下,美股跌幅显著缩小,亚太及欧洲股市都由跌转升。

  港股大幅高开一千六百点后曾经显著回落,不过午后内地股市回稳,在资金主动出击下,恒指不断上扬,收复周二全部失地。收市时恒指飙升二千三百三十二点,涨幅为百分之十点七,收报二万四千零九十点,按点数计算为历来最大,按涨幅计算亦为近十年最大;国企指数大幅反弹逾一成一,升一千三百六十七点,收报一万三千二百七十九点;大市全日成交一千五百六十三亿港元。

  四十三只蓝筹股全部急升,其中连日疲弱的汇丰控股大涨一成一;中移 动升逾一成;港交所亦扬百分之八。石油石化股急涨,中石化、中石油双双大涨超过一成七,位居蓝筹股涨幅前两位;中海油亦弹一成六。中资金融股大幅反弹,人保财险上涨一成九;中国人寿涨近一成六;平安保险涨近一成;建设银行涨一成六;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都涨逾一成。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表示,美国突然大幅减息,初步稳定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但关键在于此举能否纾缓美国的信贷危机,并且把美国楼市的不景气情况扭转过来。任志刚表示,希望美国此举可纾缓香港金融市场短暂的恐慌情绪,投资者也应理性观察各项问题和事态发展。

  另外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表示,早前已经担心港股波动会非常大,他强调,包括交易所和中介人层面在内,香港整体市场运作正常。夏佳理说,虽然近日股市下跌,但成交依然畅旺,反映市场有买有卖,如果市场缺乏买家,打击才会较大。他表示,根据初步估算,本月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超过一千亿港元,比去年大幅提高。夏佳理也呼吁投资者要审慎,因为市场波动仍会很大。(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