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志刚盼港股直通车尽快落实 称已做好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9:55 财华社

  罗绮萍

  香港金融市场的“超级推销员”、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又再开腔,他期望“港股直通车”尽快落实,他更用了北京奥运的口号“We are ready”,表示香港已经作好准备,协助内地资金有序流出。

  去年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在天津试点推行“港股直通车”,就像宣布香港得到奥运主办权,香港高呼“We are ready”,但北京却担心内地的参赛者未准备好,又担心比赛规则对内地参赛者不公平,起步枪迟迟未打响。

  没有公开的比赛,却阻止不了“私斗”。内地人以违规手段调动资金来港买卖港股,已是公开的秘密。如果香港是满布猛虎的森林,现时不准合资格旅行社主办森林探险团,却容许未经训练的勇者自行入内猎奇。

  笔者曾在本栏提及一名“爱国者导弹”内地读者李先生,他每个月都会发来几封电邮,不过他愈来愈不冷静,内容以谩骂为主,所以我已没有回覆。我仍然细心看毕他的电邮,这是我们“三省吾身”的机会,可以从某种内地人的角度看看两地金融市场融合的问题。

  李先生主张内地企业股份在香港退市,再回到内地上市,他极力反对“港股直通车”,并说:“如果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赚钱的股票,何必要跑那么远?话说回来了,如果真有能赚钱的事情,按照香港人势利的性格来说,断然不想让大陆分一杯羹的。”这种论调乍听不无道理,相信也代表一部分内地人以至内地决策者的心态。

  在此又再申报利益,“港股直通车”启动当然对香港市场有利,对於“超级推销员”任志刚有利,对於我这个主编也有利,我在去年9月加入财华社,主要原因正是要借助这个可以沟通内地和香港市场的网上财经平台,参与这项影响中国以至全世界经济的重要政策。

  中国经济发展到现时局面,资本走出去是必然的趋势,所以“流出”是必然的,关键是如何“有序流出”。

  近日内地银根紧绌,内地民企的地下贷款年利率高达20厘,内地热钱对港股兴趣自然减少;但可以预见在低潮过后,港股调整一段时间,内地银根再次松动,这些合理而不合法的跨境金融活动又见活跃,“温州炒股团”又会一批一批地抵港。

  在此再次引用任志刚12月19日过分坦白的真话:“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毛泽东名句)。资金的流动亦是停不了的,若资金流通遇阻,便会如流水般绕道而行,被迫走地下渠道。合情合理的金融活动却不合法,便得不到保障及合理对待。”

  另一位“超级推销员”、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天在“伊斯兰金融研讨会”,也大谈香港的优势,建议在香港发行伊斯兰债券,吸引全球的伊斯兰资金,用作投资内地的项目,特别是基建项目。

  国际金融市场不是一天可以建成的,笔者经常批评香港市场的种种不是,希望监管机构再加把劲,然而不容否定的是香港有自由兑换的货币、自由进出的资金市场、相对健全的监管架构。更重要的香港融聚了全世界的人才,只要打几个电话,一小时内已可以齐集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会计师行、律师行的精英,立即讨论一个集资项目,然后透过这些世界领先的大行的全球网络,在一天之内接触到分布世界各个角落的潜在投资者,决定这个项目是否进行。

  自家产品当然可以在门口摆摊,吸引附近的买家,但今天人们会走到较远的大型超级市场,选购来自全球的产品,当中会发现家乡土产,已被全新包装,并经过质量检定,符合国际标准,价钱当然较贵,但买与不买,仍然是自己的选择,但不能以此理由,阻止超市入村采购,阻止村民到超市购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