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国忠:料港股直通车2年内不会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5:31 新京报

  本报记者 张羽飞

  对话

  在今年的《财经》年会上,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新京报:你指出在2008年全球经济发展会出现两极化现象,请问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减缓是否会影响中国的股市?

  谢国忠:目前,香港市场受国际影响较大,但上海市场的走向主要还是看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虽然前期美国次级债爆发期间,中国股市有小幅调整,但我认为这主要是时间上的偶然性,因为QFII目前在中国市场不是很强,而且早就开始了陆续撤离。

  新京报:如何认识港股直通车政策,是否会在近期开通?

  谢国忠:我认为在短期内开通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这是一扇没有上限的门,很多人害怕开了之后会出现失控的局面,所以我认为这件事暂时还要搁一搁。目前

中国经济的管理模式是“鸟笼式”的监管,“鸟笼”的边界是不可触动的底线,目前中国政府更能接受QDII这种资金外流方式,这个上限是在控制之内的。而直通车则触动了体制的问题,这种不可预测的资金外流方式还不能被中国接受,因此我认为2-3年内港股直通车都不会开通。

  新京报:港股直通车是否会有资本管制方面的制约?

  谢国忠:是的,如果对投资港股设定限额的话,相当于对每个人的投资设一个最高额,中国有13亿人,如果每个人可以投1万块的话,上限就有13万亿,但这个最高额对于个人来说还是很低,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但我不认为中国现在不会放弃资本管制。

  新京报:如何看待目前的

房地产调控?

  谢国忠:中国一直进行房地产调控,目前所采用的办法就是把资金抽走,形成信贷的配额,这次中国政府调控的力度很大,各个环节也很仔细,把漏洞全堵住了。所以我看到,现在房地产商普遍缺钱。如果这个政策再维持几个月,很多

开发商会出问题,房地产调控硬着陆的可能性在加大。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